語言

首頁 > 兩會現場 > 政協現場 >

全國政協委員楊智心繫長江 建議完善長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發佈日期:2024-03-06 10:55:41 | 來源:中國網

中國網訊(記者 王靜)近年來,國家先後出臺《關於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意見》《支援長江全流域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實施方案》等制度文件,明確“為什麼補、誰補償誰”等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楊智連續多年關注長江,常有思考——長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建設依然處在探索階段,“補償多少、怎麼補償”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研究細化。

“比如,長江全流域補償機制不夠完善;補償標準多以水質指標為主,對水量、生物多樣性、水生態價值等因素考慮較少;補償方式更多是貨幣補償,對口協作、産業轉移、共建園區等方式還不夠;資金來源主要是財政資金,缺乏金融支援與社會資金投入等問題仍然需要我們著手去解決。”楊智向記者介紹。

為此,楊智建議:

加強長江流域橫向生態補償統籌設計。以搭建橫向生態補償大數據平臺,促進長江全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協調統一和資源共用共治。儘快出臺《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條例》,細化規範《長江保護法》中規定的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的內容。鼓勵地方結合本地實際,對長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進行立法。

推進長江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實現全覆蓋。將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設情況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部門目標責任制考核指標體系,將考核結果與申報國家和省級環保專項資金掛鉤,推動長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制度落實落地。

完善長江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標準。充分考慮多種因素,研究制定科學合理的補償標準。以流域空間為單元進行核算,既涵蓋水質水量等基本內容,也將其他環境要素在流域生態保護中所發揮的功能予以考量,並統籌各項環境要素之間的內在關係,從而對流域整體空間進行生態保護補償。

拓展長江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方式。探索産業補償,採用“産業鏈共建”“園區共建”等模式,幫助上游地區積極發展綠色新興産業,加快傳統産業的現代化、集約化、綠色化、數字化轉型;進行技術補償,幫助上游地區建立離岸孵化器、離岸研發基地等,聚焦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等方式,提升上游地區的技術水準;進行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補償,幫助建立“流域生態銀行”,對碎片化生態資源進行集中收儲和整合優化,打通資源變資産、資産變資本的渠道。

實現長江流域橫向補償資金來源多元化。通過“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方式創設專為上游地區中小企業融資服務的綠色創業投資基金。依託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和生態資源權益交易市場等探索建立排污權、碳排放權、用水權、用能權、用地權、林草權、礦業權等市場交易機制,不斷完善市場交易型生態保護補償方式。


【責任編輯:張靜】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