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首頁 > 兩會現場 > 政協現場 >

全國政協委員武強:風能、太陽能發展助力中國能源結構轉型升級

發佈日期:2024-03-06 08:59:36 | 來源:中國網

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和新型電力系統,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清潔能源發電比例持續提高。中國國家能源局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5.1億千瓦,其中中國的貢獻超過了50%。中國新能源正為全球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注入強勁動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武強表示,這些成就的取得離不開政府的引導、企業的創新以及全社會的積極參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武強(受訪者供圖)

在眾多新能源中,風能、太陽能因其清潔、易獲取、可再生、分佈廣等優質屬性,被認為是實施可再生能源對傳統化石能源替代戰略中最有潛力的兩種可再生能源。武強介紹説,近年來,在“雙碳”目標和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我國風能、太陽能開發規模呈現快速擴張態勢,累計和新增裝機規模均長期穩居世界第一,在裝機規模、利用水準、技術裝備、産業競爭力等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績,正成為推動我國能源結構加速轉型升級的主導力量。

“當前,風能、太陽能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預計會在我國新型能源體系中迅速佔據主體地位。”武強指出,但其發展勢頭強勁的背後存在“大規模、弱支撐”、“重裝機、輕發電”、“重製造、輕回收”等問題。

應對挑戰,出路何在?聚焦這些問題,武強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出提案,建議儘快科學合理的編制基於調節能力(儲能+靈活改造)的風能、太陽能裝機發展規劃。他指出,在當前風能和太陽能裝機規模大和速度快、且其技術快速迭代及設備服務年限為20-25年的情形下,加快建立與包括靈活性清潔煤電與氣電和各類儲能的調節能力相匹配的風能、太陽能裝機規模和速度的管理體系和機制,可有效避免花費鉅資安裝的大規模風能、太陽能設備長時間做“無用功”的困境,提高效益,合理增強風能、太陽能的電力支撐能力,加速形成可靠替代。

此外,武強還建議,增強風能、太陽能大規模發展亟需的戰略性關鍵礦産供應保障能力。為此,要加大國內戰略性關鍵礦産勘查力度,推進戰略性關鍵礦産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實現大幅度增儲擴産。同時,加強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貿易投資合作,保障戰略性關鍵礦産供應渠道安全穩定。針對存在的土地要素制約、生態環境風險等問題,武強提出要多元保障土地資源需求,全生命週期審視生態環境問題,建立健全退役設備綠色迴圈發展體系。

“展望2024年,我們要進一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的重要指示,加強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築牢能源安全防線,繼續深入推進能源革命。”武強表示,2024年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年份,期待政府部門、企業界和全社會的緊密合作,共同推動中國能源結構轉型升級取得更大突破。

來源:今日中國


【責任編輯:張靜】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