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首頁 > 兩會報告廳 > 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

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上王滬寧作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摘登)

發佈日期:2024-03-05 15:52:49 | 來源:新華社

推動十四屆全國政協履職工作開好局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4日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為推動十四屆全國政協履職工作開好局,著重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求實效。

一是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牢履職正確政治方向。深刻認識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組織,自覺把堅持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穿到人民政協全部工作之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全國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向中共中央請示報告事項清單,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全國政協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9次、182篇。健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制度、工作臺賬、督查機制。對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文件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

二是強化政治培訓,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職本領。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為根本,以增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本領為關鍵,制定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集中學習培訓規劃和培訓工作辦法、全國政協機關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和培訓工作辦法等。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等,舉辦新任委員學習研討班、專門委員會主任會議暨學習研討班、委員專題學習研討班、各級政協幹部專題培訓班等,全國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參加並帶頭授課,引導廣大委員和機關幹部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強基固本。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體系,夯實履職制度基礎。圍繞學習培訓、調研視察、協商議政、談心交流、新聞宣傳、委員讀書、機關建設等工作,制定和修訂87項制度。嚴格制度執行,梳理彙編全國政協層面57項、機關層面171項制度,對重點制度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落實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求。全國政協機關抓好配套制度建設,做到定崗定責問效、依規依制履職。

四是堅持問題導向,提高調研議政品質。把握人民政協工作定位和特點,對協商議政工作進行全流程規範和優化,在“深、實、細、準、效”上持續用力。堅持調研于協商之前,貫徹中共中央大興調查研究要求,制定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意見,探索建立由主席會議成員牽頭、跨專門委員會的專題研究制度,針對協商議政中一些深層次問題組織力量跟進研究,通過“調研-協商-再調研”把問題研深議透。改進重要協商會議籌備組織工作,增強參會委員專業性和代表性,創造條件幫助委員掌握情況、熟悉政策,促進深度協商互動、廣泛凝聚共識。從1755個建議議題中遴選出21個重點協商議政題目,圍繞中心任務和群眾期盼協商議政、建言資政。

六方面工作展現人民政協新作為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4日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一年來,全國政協常委會履行各項職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紮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實現思想上共同進步、行動上步調一致。統籌開展政協黨組和機關黨組、各專門委員會分黨組等主題教育。堅持把學習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穿于協商議政活動之中,增強建言資政針對性和思想引領有效性。

——圍繞中共二十大重大部署協商議政,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認真組織實施中共中央批准的年度協商計劃,舉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遠端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界別協商會、對口協商會、專家協商會、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等各類協商活動94場次。擴大協商參與面,增加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發言人數,增加雙週協商座談會列席委員。加強同地方政協溝通協調,就相關議題開展聯動協商。制定加強和改進民主監督工作實施意見,發揮協商式監督優勢。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履職為民,引導委員立足實際服務群眾。圍繞促進高品質充分就業、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等深入調研,就加快社會適老化改造、健全生育支援政策體系等進行協商。創新開展委員履職“服務為民”活動,創辦“委員科學講堂”,開展“科普萬里行”活動,組織委員面向青少年、基層群眾等舉辦科普講座、法治宣講等44場次。開展“政協委員企業進校園促就業”和醫衛、體育、文化、科技“走訪基層惠民生”等活動,引導廣大委員擔當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政協為人民的理念。

——抓實經常性工作,提升履職效能。加強調研活動統籌安排,精簡團組人數,避免集中扎堆調研,減輕基層負擔。制定加強和改進反映社情民意資訊工作意見。改進大會發言遴選和組織工作,增強發言代表性和感染力。制定完善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制度機制意見。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抓好幹部隊伍教育整頓。

——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設立委員聯絡機構。注重在履職中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溝通交流、聯繫聯誼。召開少數民族界、宗教界反映社情民意座談會。圍繞促進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開展調研,圍繞加強兩岸産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等協商建言。

——積極開展對外友好交往,服務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大局。按照黨和國家對外工作總體部署,統籌開展公共外交、民間外交、智庫外交,助力營造有利外部環境。增進外方人士對中國式現代化和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政協的了解認知。組建十四屆全國政協中非友好小組,開展對非友好交往。宣介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引導委員對外積極發聲,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履職盡責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4日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人民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履職盡責,推進思想政治引領,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加強自身建設,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匯聚智慧和力量。

——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是成立人民政協時的初心所在,是75年來人民政協始終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要發揚優良傳統、牢記政治責任,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刻把握人民政協制度和人民政協組織的鮮明政治屬性,把中國共産黨領導貫穿到協商議政、民主監督、凝聚共識、調查研究、團結聯誼、自身建設等各項工作之中,把中國共産黨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確保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在人民政協得到全面貫徹。

——堅持不懈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學習貫徹這一思想要常抓常進、真信真用。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常態化開展委員讀書和理論學習及政治培訓,更好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能力,轉化為以高水準履職服務高品質發展實踐。加強理論研究,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實踐要求開展研討交流,以理論學習帶動政治能力和履職水準提升。

——聚焦中國式現代化目標任務獻計出力。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緊扣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發展中重大現實問題履職建言。實施好中共中央批准的全國政協2024年協商計劃,強化專門委員會基礎性作用和委員主體作用,發揮界別優勢,大興調查研究,增強對策建議前瞻性和精準度,拓展議政建言深度,提高民主監督實效。

——致力於畫好最大同心圓。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作用,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特點和規律,增強團結聯誼、談心交流等工作實效,深入開展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工作和委員履職“服務為民”活動,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宣傳政策、解疑釋惑、凝心聚力、促進團結的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善於用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和生動實踐鼓舞人、激勵人、感召人。發揮人民政協在對外交往中的作用,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王滬寧説,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人民政協工作,對我們的政治能力和履職水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重實情、做實功、務實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克服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展現政協委員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深化政治機關建設,倡導精益求精、追求極致的工作態度,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實、雷厲風行抓落實、求真務實抓落實、敢作善為抓落實,建設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模範機關。


【責任編輯:宋柏霖】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