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首頁 > 兩會報告廳 > 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

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摘要|推動十四屆全國政協履職工作開好局

發佈日期:2024-03-05 15:52:53 | 來源:新華社

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4日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為推動十四屆全國政協履職工作開好局,著重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求實效。

一是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牢履職正確政治方向。深刻認識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組織,自覺把堅持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穿到人民政協全部工作之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全國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向中共中央請示報告事項清單,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全國政協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9次、182篇。健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制度、工作臺賬、督查機制。對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文件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

二是強化政治培訓,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職本領。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為根本,以增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本領為關鍵,制定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集中學習培訓規劃和培訓工作辦法、全國政協機關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和培訓工作辦法等。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等,舉辦新任委員學習研討班、專門委員會主任會議暨學習研討班、委員專題學習研討班、各級政協幹部專題培訓班等,全國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參加並帶頭授課,引導廣大委員和機關幹部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強基固本。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體系,夯實履職制度基礎。圍繞學習培訓、調研視察、協商議政、談心交流、新聞宣傳、委員讀書、機關建設等工作,制定和修訂87項制度。嚴格制度執行,梳理彙編全國政協層面57項、機關層面171項制度,對重點制度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落實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求。全國政協機關抓好配套制度建設,做到定崗定責問效、依規依制履職。

四是堅持問題導向,提高調研議政品質。把握人民政協工作定位和特點,對協商議政工作進行全流程規範和優化,在“深、實、細、準、效”上持續用力。堅持調研于協商之前,貫徹中共中央大興調查研究要求,制定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意見,探索建立由主席會議成員牽頭、跨專門委員會的專題研究制度,針對協商議政中一些深層次問題組織力量跟進研究,通過“調研-協商-再調研”把問題研深議透。改進重要協商會議籌備組織工作,增強參會委員專業性和代表性,創造條件幫助委員掌握情況、熟悉政策,促進深度協商互動、廣泛凝聚共識。從1755個建議議題中遴選出21個重點協商議政題目,圍繞中心任務和群眾期盼協商議政、建言資政。


【責任編輯:宋柏霖】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