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首頁 > 兩會現場 > 政協現場 >

全國政協委員劉瑞領: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8.5萬列

發佈日期:2024-03-04 16:33:54 | 來源:中國網

全國政協委員劉瑞領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國網3月4日訊(記者 葛蕾) 今天下午2點,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集體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舉行。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國際陸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瑞領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8.5萬列。

劉瑞領介紹道,中歐班列作為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品牌,2023年全年開行1.7萬列,發送190萬標箱,分別比同期增長了6%和18%。這條國際物流的黃金通道連接著中國與歐洲的25個國家,217個城市。中歐班列被形象地稱作為“鋼鐵駝隊”,它既再現了絲路繁華,更是提升了民生福祉。

劉瑞領舉例道,石家莊有家外貿企業是生産兒童玩具和電動自行車的,原先出口只能走海運,先從海港把集裝箱拉回來,裝上産品,再送入境口去,産品還沒有出國,物流成本就增加了不少。自從石家莊有了國際陸港,他們用中歐班列出口,每年的短途運費能節省200多萬元。同時,海運時間是40天到歐洲,而中歐班列到歐洲的時間只有15天。中歐班列為企業降低了物流成本,節省了運輸時間,提高了資金的週轉率,增強了産品競爭力,實現了在家門口做外貿。通過中歐班列把更多的國貨潮牌運向國際市場,同時又把更多的絲路洋貨帶回國內市場,極大地豐富了雙方百姓的生活。

劉瑞領説,中亞國家原先與中國之間的貨物往來主要是公路運輸,自從開行了中歐班列以後,他們又轉用了鐵路運輸。鐵路運輸不但運量大,而且速效快,還不受天氣變化的影響。中亞國家的客商感慨地説,共建“一帶一路”真的是個偉大的創舉。中歐班列搭載的不僅是貨物,更是發展機會和幸福期盼。

劉瑞領表示,中歐班列是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的生動實踐。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中歐班列提質增效,惠及世界、造福人民,必將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宋柏霖】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