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首頁 > 兩會現場 > 政協現場 >

“心中有光 腳下有路” 李慶忠委員手持盲杖走上委員通道

發佈日期:2024-03-04 15:53:45 | 來源:中國網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全國政協委員李慶忠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國網北京3月4日訊(記者 宋柏霖)今天下午2點,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集體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舉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聯理事、中國盲人協會主席李慶忠手持盲杖走上委員通道。他在回答關於提升無障礙環境建設水準、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的提問時説,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對殘疾人格外關心,隨著無障礙環境的不斷優化和現代科技的進步,肢體殘疾人可以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在各行各業中奮發有為,辛勤工作,以實際行動推動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

李慶忠説,很多人都讀過《假如給我3天光明》這本書,作家海倫凱勒自強不息、熱愛生命的精神深深地感動著每一位讀者。中國有8500萬殘疾人,其中包括1700多萬視力殘疾人,在我們熟悉的視力殘疾人群體中,也有不少海倫凱勒-樣的優秀人物。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盲人教師劉芳深耕教育事業,做了勵志演講800多場,為無數孩子打開了心靈之窗,被譽為木山裏的海倫凱勒。寧夏女孩黃鶯雙目失明,通過殘疾人普通高考,用盲文考卷考取了武漢理工大學。盲人張洪為實現根據珠峰的夢想,每天堅持負重30公斤,爬樓梯5個小時,超人的毅力成就了他的夢想,成為亞洲第一位登頂珠峰的盲人。

"就我個人而言,過去一年可以獨立通過地鐵上下班,也經常坐飛機高鐵去各地出差。”李慶忠強調,殘疾人要做好工作,關鍵是用頭腦和勤奮來補償視覺的缺陷。“可以沒有視力,不能沒有眼光,心中有光,腳下有路,新時代為殘疾人融入社會人生出彩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和廣闊的舞臺。我相信在全社會的關心支援下,廣大殘疾人朋友們一定會逆風起飛,逐步遠航,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宋柏霖】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