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首頁 > 兩會現場 > 政協現場 >

劉結一: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共建國家提供巨大機遇

發佈日期:2024-03-03 17:11:28 | 來源:中國網

中國網北京3月3日訊 (記者 蘇向東)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副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劉結一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劉結一指出,去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週年,也是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週年。十年實踐充分説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了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符合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瞭前進方向,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共建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增進人民福祉提供巨大機遇,取得顯著成效。

劉結一説,正如記者提問中説到,中巴經濟走廊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先行先試項目,為巴基斯坦國家發展和地區互聯互通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還有很多其他的例子,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與中國公司合作後成為地中海第一大港;不少遊客乘坐中老鐵路火車跨境旅遊,寮國由“陸鎖國”變為“陸聯國”;“雅萬高鐵”讓印尼人民進入“高鐵時代”。各類民生工程助力非洲、亞洲、南太平洋、拉美和加勒比等地區解決民眾用電、飲水等難題以及改善醫療基礎設施、推進鄉村減貧。十年來,我國政府與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24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搭建起世界上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前景廣闊。

劉結一説,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共識,是全國政協對外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全國政協統籌開展公共外交、民間外交、智庫外交。一年來,我們同50個國家的200多個機構交流互動,同41家國外智庫和12個民間組織新建立聯繫,邀請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外國駐華使節、高級訪問學者“進政協”,成立全國政協十四屆中非友好小組,支援指導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舉辦以“開放、發展、文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中國經濟社會論壇,宣介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

劉結一説,全國政協還圍繞“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舉辦雙週協商座談會,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兩個結合’的生動實踐”“共建‘一帶一路’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意義”等課題開展理論研究,就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等深入調研、提出意見建議,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言獻策。

劉結一表示,2024年,全國政協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廣泛深入開展對外交流活動,廣交朋友、深交朋友,多交朋友,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政協,助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蘇向東】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