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正文

“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兩會上多次強調這三項任務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發佈時間:2021-03-11 08:34:07 作者:岳小喬 責任編輯:劉峻淩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在歷史的交匯點上,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備受世界矚目。今年兩會“下團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這三項任務。

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高品質發展:“‘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品質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習近平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

習近平對高品質發展進行了深入的辨析:高品質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

如何推動高品質發展?習近平要求,各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要求內蒙古找準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領域和短板不足,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産業和主攻方向,推動相關産業邁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因地制宜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習近平提了三個“要”:要注意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品質提上來。要緊扣産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要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

在青海代表團,習近平強調,要結合青海優勢和資源,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産業高地、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構建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系,建設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鄉村振興:“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就在兩會召開前不久,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

同樣的話,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也説過。在全國兩會這樣重大的場合再度重申,足見習近平對此的重視。

任重道遠,更需真抓實幹。在內蒙古代表團和青海代表團,習近平提到了同一句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叮囑內蒙古要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併為鄉村振興“支招”:“要發展優勢特色産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牧業産業化、品牌化,並同發展文化旅遊、鄉村旅遊結合起來,增加農牧民收入。”

在青海代表團,習近平強調,要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城鄉居民生産生活條件,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培育文明鄉風,建設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社會主義新鄉村。

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

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注生態環保問題。3月7日,習近平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這些年來,青海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但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

幾天前,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也談到了生態環境保護的話題:“騰格裏過去污染很厲害,附近省份向沙漠裏倒污水,我為這個問題專門作出批示,要求停止污染,加強治理。”

習近平語重心長地叮囑內蒙古:“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這裡要加一個‘沙’字。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習近平對內蒙古“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提出具體要求: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綜合治理,持續改善城鄉環境。要強化源頭治理,推動資源高效利用,加大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發展清潔生産,加快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在青海代表團,習近平把生態保護擺在“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後代負責”的高度,強調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

習近平明確提出,要正確處理發展生態旅遊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係,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

習近平強調,青海要在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上走在前頭,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任重道遠,行則將至;征途漫漫,惟有奮鬥。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