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特殊時期的全國兩會,立起中國篤定前行的路標(   / 1 )

發佈時間:2020-05-29 08:06:12  |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作者:彭漢明 等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分享到:

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閉幕。這既是落幕,也是啟程。中國兩會向世人表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史上罕見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既在按照原定步驟推進一些事,還在加快節奏謀劃一些事。中國兩會和兩會高票通過的一系列重要報告、法律、決定,立起了中國風雨兼程、篤定前行的路標。

△聯播視頻: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閉幕

一系列重要報告:

部署下一步 齊心闖難關

28日閉幕的全國人大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此前的政協會議也通過了相關報告和決議。這一系列重要報告對今後一個階段的工作作出部署,成為下一步怎麼幹的“施工圖”。

  △閉幕會開始前的大禮堂。(總臺央視記者周志國拍攝)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改革開放以來篇幅最短的報告,也是面臨形勢最特殊的報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歷年來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今年尤其如此。5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討論政府工作報告,並對如何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全國人大代表入場就座。(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當天下午,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表示,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針對今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他表示,“我們追求的是經濟的科學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追求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其實在追求這些的時候,也會間接推進國內生産總值降幅盡可能減少,但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軍樂團為演奏做準備。(總臺央視記者王威拍攝)

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表講話時説,“中國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只要直面挑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視頻:5月27日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世界最高峰。45年前的這一天,我國登山隊員登頂珠峰,並首次測得8848.13米的岩面高度。

一部重要法律:

民法典標注法治中國新高度

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當天,習近平簽署第45號主席令公佈了這部法律。

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標誌性立法。民法典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人民權利的法律寶典,每位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個企業的設立和運營,都和它息息相關。

  △民法典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總臺國廣記者蔡靖驫拍攝)

編纂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2014年10月,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編纂民法典”寫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編纂民法典採取的是“兩步走”。第一步,制定民法總則,作為民法典的總則編。2017年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當天,習近平簽署第66號主席令,公佈剛剛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大禮堂內國徽莊嚴。(總臺央視記者邢彬拍攝)

第二步,編纂民法典各分編,再與民法總則合併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2016年6月、2018年8月、2019年12月,習近平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並原則同意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就民法典編纂工作所作的請示彙報,對民法典編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9年12月23日,“完整版”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疫情發生後,又對草案作了有針對性的修改完善。

習近平強調,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即將走入中國人生活的民法典,將為保護人民民事權利、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護航”。

疫情發生以來,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中國將通過立法、修法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制定專項計劃,今明兩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適時修改法律13部。

一個重要決定:

補國家安全漏洞 保“一國兩制”前途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的第五項議程,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六天后的閉幕會上,在全場長時間的熱烈掌聲中,這一涉港決定獲得高票通過,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涉港決定表決現場。(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當前,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一個突出問題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由於受到阻撓、干擾,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一直沒能完成,香港出現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狀況。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完全必要的。

  △這是全國人大代表座位上的表決器。(總臺央廣記者潘毅拍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這一決定,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大舉措。根據“決定+立法”兩步走的方針,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涉港決定,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正如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所説,“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



  △閉幕會後,代表們乘車離開。(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史偉拍攝)

  △湖北代表團乘機離開北京。

去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引用了宋代蘇軾在《思治論》中的一句話:“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意思是,向最難之處攻堅,追求最遠大的目標。特殊之年的全國兩會,樹起了風雨無阻向前進的路標,也為這一句話寫下了生動的注腳。

△視頻日記丨今年兩會不平凡(5月28日)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