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機構改革不是簡單“翻燒餅”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8 21:42:14 責任編輯:蘇向東

2018兩會系列評論之六十七

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從1982年到2018年,國務院機構一共集中進行過8次改革,分別是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2018年,平均每5年就進行一次政府機構的調整。這是一個不低的頻率,其間有些部門機構也出現過“反覆”。於是就有人認為機構改革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翻燒餅”。這實在是一種誤解。

就這8次改革而言,每一次都順應了當時的需要,解決了一些突出問題,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1982年的改革,精簡了各級領導班子,加快了幹部隊伍年輕化;1988年的改革,重點是圍繞經濟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淡化經濟管理部門的微觀管理職能;1993年的改革以政企分開為中心,目的是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本框架;等等。每次改革的任務都不同,重點不一樣,形式也有所差別,都是根據當時的形勢作出的適當調整。

但形勢永遠是在發展變化的,機構改革是一個過程,不會一蹴而就,更不會一勞永逸。分分合合,甚至個別“反覆”,都是根據實際需要作出的選擇,是為了更好地適應形勢發展,把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更充分地發揮出來。這不是簡單“翻燒餅”,是一種螺旋式上升。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變得日益迫切和重要。

應當看到,與以往機構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機構和行政體制不同,這次機構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黨、政府、人大、政協、司法、群團、社會組織、事業單位、跨軍地,中央和地方各層級機構。從已經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來看,涉及範圍之廣、調整程度之深都超出了眾人的想像,改革後的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體現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決心和深謀遠慮的改革智慧。

機構改革既要考慮解決當前最突出問題,也要考慮順應形勢發展需要。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既要立足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從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保障,又要著眼于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注重解決事關長遠的體制機制問題,打基礎、立支柱、定架構,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