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白岩松:呼籲國家和社會更多關注“非名校”學生

文章來源:中國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8-03-15 12:09:24 責任編輯:焦源源

“沒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作為國內知名度最高的媒體人之一,全國政協委員白岩松説過的這句話曾廣為流傳。3月12日,白岩松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專訪時又提到,“奮鬥,從來都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即便“不容易”,在白岩松看來,奮鬥依然是青春永恒的主題。

回首自己的奮鬥歷程,白岩松從內蒙古到北京求學,進入全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臺,成為知名新聞人。這一切看起來順理成章、光鮮亮麗,但很少有人知道,1989年大學畢業的白岩松,曾被當時分配到的工作單位“退貨”。“那一刻,五雷轟頂般的感覺,不親身經歷的話很難用語言描述。”白岩松在自己的書中這樣寫道。

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經歷,讓白岩松對每一代人、每一個青年群體的“不容易”都有細微的體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白岩松帶來了一份呼籲國家和社會更多關注“非名校”學生的提案。

白岩松對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説,這份提案源於自己去一些“非名校”“非雙一流”高校講座時,受到的“刺激”。

“跟學生交流時,他們的不自信和自卑給我的刺激是很強的。”讓他憂心的是,“這些‘非名校’的學生絕對是中國未來建設的基石,但他們大學4年就在不自信、迷茫,甚至混日子中度過,他們的心理是我最在意的。”

因此,白岩松建議,“當我們談論‘雙一流’時,也要同時談‘非名校’,而且支援‘非名校’的力度要比發展‘雙一流’更大,這樣二者的差距才能縮小”。

此外,白岩松還非常關注時下這一代年輕人的焦慮。在他看來,焦慮和“不容易”從來就不是哪一代年輕人獨有的。“戰爭年代,年輕人奮鬥的關鍵詞是生命力,要解放全中國,那是要付出生命代價的!建設年代,年輕人奮鬥的關鍵詞是體力和毅力,要去很多艱苦的地方,為祖國獻石油、種糧食,沒有體力和毅力,那些苦是吃不了的,成果也是不會取得的。”

在白岩松看來,當代年輕人身處網際網路時代,有自己的話語空間,因此他們的焦慮和“不容易”在某種程度上被放大了。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一代年輕人面臨的焦慮可能是新時代背景下全新的課題。

其中一個新的“不容易”,在於社會進入“常態化”之後,機遇在減少。白岩松説,像自己當年那樣,25歲就能成為央視主持人的機遇,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很少能再遇到。

白岩松認為,這一代年輕人奮鬥的關鍵詞是“想像力”和“創造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個時代要鼓勵更多的年輕人,進行精神上和創意上的奮鬥。”

至於被稱為“強國一代”的當代年輕人未來應如何塑造自己,白岩松説,他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看到了未來的國民性格畫像——“8個字:自信、理性、平和、樂觀”。怎樣才能做到這8個字,白岩松坦言,“除了讀書,沒有其他辦法,沒有捷徑”。

“現在大家都在看手機,手機是碎片化閱讀,大部分資訊是與你‘同質化’的人群篩選出來的,它不會提高你。而書本是經過了歲月和很多人篩選出來的,它會高於你。”白岩松對於年輕人應如何打好“奮鬥的基礎”給出了誠懇的建議。

最後,白岩松再次強調,“不管哪個年代,奮鬥都需要長跑精神,沒有什麼事情會一夜之間産生你期待的結果。所以哪一代人的青春都不容易。奮鬥,從來都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陳婧)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