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實錄】"看得見的正義"網路訪談:專訪甘肅省檢察院檢察長朱玉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4 14:51:24 責任編輯:胡永平

全國兩會期間,最高人民檢察院新聞辦公室聯合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正義網等10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組織開展“看得見的正義”兩會網路訪談。在3月14日的訪談中,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朱玉圍繞甘肅省檢察機關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推進檢察隊伍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等話題與大家展開線上交流。   

主持人:朱玉檢察長您好,了解到您之前曾長期在貴州省紀檢監察部門、政府法制部門和法院工作,到甘肅履新後,請問您對甘肅檢察工作有什麼樣的印象?

答: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之前在貴州省紀檢部門和法院工作過較長時間,對檢察工作就有過較多接觸。今年1月19日,按照組織安排我到甘肅省檢察院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研、熟悉,特別是對過去五年工作進行集中梳理,我感覺甘肅檢察工作基礎較好,隊伍幹事創業的勁頭足,特別是在服務經濟發展、法治甘肅建設、保障“三農”、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務實見效的舉措,形成了檢察機關服務發展大局的“甘肅品牌”,得到了省委、高檢院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普遍讚譽,令人印象深刻。具體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在服務大局上主動作為。如針對甘肅項目資金投入大、涉企犯罪發案多等問題,制定出臺保障“一帶一路””建設、服務經濟發展新常態、促進非公經濟發展等指導意見,組織開展 “兩聯繫、兩促進”專項行動,將433個重大建設項目和16000多個非公經濟組織納入聯繫服務範圍。針對甘肅扶貧資金量大面寬、基層腐敗案件多發等問題,組織開展“保民生、促三農”專項行動,通過推行“三派駐”“三公開”“三報備”,有效促進了全省涉農扶貧資金安全規範管理使用。圍繞保障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出臺服務祁連山生態環保工作意見,部署開展祁連山生態環保檢察監督等系列專項工作,積極守護綠色家園。圍繞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積極開展脫貧幫扶專項工作,創新實施“小康互助組”“幫扶互助組”“産業合作社”等有效舉措,促進被幫扶縣鄉提升造血功能,等等。為全省發展大局貢獻了檢察力量。

二是在主責主業上聚焦發力。甘肅是經濟欠發達省份,加上人口基數較小,多數辦案業務在絕對數上並不具有優勢,但也有不少檢察業務工作可圈可點。如懲治刑事犯罪方面,認真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從甘肅社會治安實際出發,研究提出並踐行“少捕慎訴少監禁”工作要求,5年來共少捕1萬餘人、少訴5千余人,不捕、不訴率明顯上升,捕後判輕刑率明顯下降。刑事執行監督方面,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判處實刑未執行、違法“減假暫”、久押不決、脫管漏管等突出問題,紮實有效地開展了一系列專項檢察活動,打造了檢察監督的“新亮點”。公益訴訟方面,開展試點工作卓有成效,有6起案件被評為“全國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為公益訴訟制度入法提供了實踐基礎,等等。為完善和豐富檢察機關職能提供了有益探索。

三是在強基固本上落細落實。細化基層院建設推進措施,紮實開展 “十化”抽樣評估,省院專門成立基層指導處加強對下督導。在全省設立515個派駐鄉鎮(街道)檢察室並全面運作,進一步延伸法律監督觸角,夯實基層基礎。創新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整改”活動,深化崗位練兵、業務競賽等素能培訓,完善案件品質評查辦法和標準,常態化、規模化開展案件評查,隊伍素質能力持續提升。五年來,全省有413個集體和568名個人受到省級以上表彰,352人獲評全國、全省檢察業務專家或標兵、能手;11個院分別被評為“全國模範檢察院”“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30個院被評為省以上文明單位。

今年年初在甘肅省“兩會”上,省檢察院工作報告贊成率達到98.2%,再創新高。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甘肅檢察工作五年來的發展進步。

主持人:剛才您講到甘肅檢察機關在保護生態環境方面的一些舉措和成效,我們也注意到今年的最高檢工作報告中,提到了甘肅部署祁連山生態環境專項工作,能否為我們詳細介紹一下?

答: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時作出的“八個著力”重要指示之一,就是要求著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水準。近年來,甘肅檢察機關主動服務全省發展大局,圍繞保障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部署開展了破壞環境資源犯罪立案監督、“保護母親河”公益訴訟、土壤污染防治專項監督、祁連山生態環保檢察監督等一系列專項工作。特別是2017年,甘肅省檢察院聯合公安廳、環保廳、國土資源廳、林業廳在全省部署開展打擊破壞環境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活動,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涉及的問題、相關縣區列入整改落實方案的2445個項目進行“拉網式”調查,對29件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案件及線索進行了掛牌督辦。

在專項活動推動下,2017年全省檢察機關建議行政執法機關移送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案件數、監督公安機關立案數及公安機關立案數,同比分別上升218.5%、211.7%、117.4%,形成了對破壞環境資源違法犯罪行為的有力震懾。在工作中我們堅持打擊與監督、保護並重,既嚴厲懲治破壞環境資源的違法犯罪活動,又監督行政執法、公安等部門依法履責,幫助環保部門完善監管機制,同時審慎地處理企業違規違法問題,保護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為祁連山環境污染問題整治提供了實踐樣本。

主持人:作為一名履新的檢察長,結合這些天參加審議政府、“兩高”、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您對做好今年甘肅的檢察工作有哪些思路和打算?

答:這些天,通過聆聽報告、參加審議,充分感受到了五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我既覺得精神振奮,又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前不久,中央、高檢院、甘肅省委召開了一系列重要會議,部署了今年的重點任務,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檢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根據這些部署,結合近期的一些思考,對於甘肅檢察工作,初步的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五個堅定不移”:

一是堅定不移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是新時代檢察工作的最高原則。要牢牢把握檢察機關的政治屬性,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從人民的立場去考慮問題、改進工作,更加重視保障民生民利,不斷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二是堅定不移服務保障發展大局。緊緊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甘肅發展“八個著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主要任務。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積極投入重大社會穩定風險防範化解專項行動,積極參與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積極開展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專項檢察活動,助力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精準有效服務甘肅經濟結構調整、新動能發展培育、綜合實力提升等戰略實施,加強産權司法保護,落實平等保護原則,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主動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更加注重保護民生民利,在食藥安全、特殊人群權益保護等方面有效回應社會關切。

三是堅定不移強化全面依法履職。主動適應全面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新要求,把握檢察職能定位,厘清檢察職能體系,緊扣檢察主責主業開展工作。一要強化公訴職能。既要強化提起公訴、出庭支援公訴等工作,充分發揮檢察機關指控犯罪的主體作用,達到準確打擊犯罪的法律效果;又要著眼于“檢察官作為公共利益的代表”這一職責要求,履行好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訴訟這一新增職能,使其成為今後檢察工作的重要發力點和增長極。二要強化監督職能。全面加強對刑事、民事、行政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著眼立案、偵查、審判、執行等各個環節,不斷健全完善檢察監督的制度、機制、方式和程式;積極探索行政檢察監督,尋求創新點和突破口。三要強化審查職能。精準把握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的功能定位,突顯審查環節的重要作用,樹立“審慎謙抑善意”的司法理念,處理好打擊與保護、監督與配合的關係。

四是堅定不移推進司法改革和“智慧檢務”。樹立改革的大局觀,堅持檢察改革與“智慧檢務”兩翼發力,使其成為提升甘肅檢察工作質效的動力源。要進一步完善人員分類管理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準確把握頂層設計的有關要求、各項改革的邏輯關係及甘肅實際,突出重點,完善思路,統籌推進。繼續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著力提高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加快推進“智慧檢務”建設,深化電子檢務工程“六大平臺”建設運用,突出“智慧案管”建設,形成以需求為主導、以業務為主線、以應用為核心的檢察資訊化綜合體系,提升檢察辦案和管理智慧化水準。

五是堅定不移抓好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新要求,自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思想建設作為重要引領,抓好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提高檢察機關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戰鬥力。突出隊伍業務能力建設,圍繞增強“八種本領”要求,分層分類推進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素能建設,提高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準。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自我監督,嚴懲自身腐敗行為,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檢察隊伍。

主持人:3月6日,您在甘肅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的發言中,對甘肅檢察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談了一些想法,這裡能給我們具體講講嗎?

答:檢察機關只有融入大局、服務大局,才能拓寬司法辦案的作用空間,發揮更大的社會效能。對於甘肅檢察機關而言,要主動對接全省發展的新任務新要求,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努力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服務大局意識。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所做的“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十三次黨代會明確的發展目標和任務作為甘肅檢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動,立足黨和國家全局、全省大局審視和判斷,找準檢察工作的切入點、突破點,使檢察工作更好地服從服務於全局,使具體的執法辦案發揮出綜合效能,為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貢獻檢察力量。

二是立足檢察職能拓展服務大局途徑。新時代甘肅檢察機關服務保障中心大局,必須堅持“兩個聚焦”,即聚焦檢察機關主責主業,聚焦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二者要高度融合、有機統一。要主動適應多民族多宗教省情和人民群眾平安新需要,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滲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間諜鬥爭和意識形態領域“凈網行動”,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同時,堅持保護和懲處相結合,認真落實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防範冤假錯案、促進社會和諧。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依法嚴厲打擊危害農村穩定、破壞農業生産和侵害農民利益的犯罪活動,強化對農村土地承包、適度規模經營等領域民事行政訴訟的法律監督,積極參與創新鄉村治理體系,集中力量開展精準幫扶,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檢察力量。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恢復性司法理念,持續深化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專項立案監督和祁連山生態環保檢察監督,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領域“兩法銜接”機制建設,狠抓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紮實推動“補植復綠”,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牢牢把握髮展要務,集中資源服務保障旅遊等重點産業發展,切實加強對各類企業自主經營權和財産所有權的保護,防止公權力不當干預,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加強對企業家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保護,加強對超標的超範圍採取強制措施、財産處罰過寬過重等問題的監督,著力打造優質發展環境。

三是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服務大局質效。服務大局重在求實求效,要靠過硬的作風做保障。全省檢察機關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建帶隊建優作風,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主題教育和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緊密結合起來,健全完善政治輪訓、組織生活、談心談話等制度,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確保思想政治和紀律作風建設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教育引導全體檢察幹警以更飽滿的精神、更優良的作風、更主動的作為,提高履職盡責服務大局的品質效果,為全省的改革發展穩定、民生環境改善做出應有貢獻。

主持人:黨的十九大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中,都彰顯了濃厚的為民情懷。您認為甘肅檢察機關貫徹這一思想,應當從哪些方面來著力?

答:就甘肅檢察機關而言,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當前應著重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不斷增強為民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也是檢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進一步增強為民宗旨意識,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積極傾聽和回應人民群眾的呼聲和需求,切實將檢察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二是積極回應群眾新期待新需求。進入新時代、矛盾新變化,要求檢察機關必須把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穩定等方面日益增長的新需要作為努力方向。要積極投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持續開展緝槍治爆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盜搶騙等多發性侵財犯罪以及非法傳銷、拐賣等犯罪,結合檢察實際深入落實新時代“楓橋經驗”,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要依託法律監督職能,健全糾防冤錯案件長效機制,強化權利救濟保障,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切實提升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要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完善檢察官釋法説理、矛盾化解等工作機制和方式,積極開展法治宣傳、法律諮詢等活動,把履職辦案的過程變為提供專業、貼心法律服務的過程,努力提升檢察工作親和度和人民群眾滿意度。

三是切實加強民生檢察工作。要著眼群眾關切履職盡責。深化打擊涉醫犯罪專項工作,健全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專項立案監督常態化機制,堅決打擊食藥領域犯罪活動,助力健康甘肅建設。繼續緊盯惠農項目資金、集體資産管理、土地徵收等領域突出問題,積極參與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肅懲治侵犯農民利益的“微腐敗”。深化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專項立案監督,堅決懲治破壞生態環境犯罪,加大生態環保領域提起公益訴訟工作力度,促進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依法懲治教育、就業、住房、社保等領域的犯罪,推動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特殊群體合法權益司法保護,突出懲治侵害農村留守兒童、在校中小學生權益犯罪以及針對老年人、殘疾人實施的犯罪,持續開展農民工討薪討債問題專項監督,依法辦理國家賠償和賠償監督案件,加強國家司法救助工作,充分體現人權司法保障和司法人文關懷。

四是著力打造為民服務平臺。認真接受人大監督,主動向人大報告工作,完善代表委員聯絡機制,定期舉辦“檢察開放日”活動,大力推進“陽光檢務”,吸收民意,匯聚民智,促進全省檢察工作創新發展。深化規範司法行為整治,充分利用資訊化手段和現代管理監督模式,加強自身監督制約,提升司法規範建設水準。認真落實管黨治黨、從嚴治黨責任,強化對司法辦案的監督和八小時以外的監督,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認真搜尋、整改“四風”突出問題,促進隊伍清廉、司法清明,提升檢察公信力。加強新聞宣傳和輿情應對,加快建設“隴檢新媒體矩陣”,全面提升新媒體時代檢察新聞宣傳工作能力和水準。推進檢察服務中心建設,加強網路資訊技術應用,形成融檢察服務、檢務公開、檢察宣傳、監督評議等於一體的智慧化12309檢察服務公共平臺,提供便民高效的“一站式”服務。

主持人:最高檢工作報告關於2018年的工作建議中,提出“堅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將改革進行到底”。對此,甘肅檢察機關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答:目前,甘肅檢察機關司法體制改革面上的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但這僅僅是個不錯的開端,今年的改革依然任重道遠。我們要在深入分析和調研前一階段改革任務落實情況的基礎上,突出問題導向,強化綜合配套,推動改革走向深入。

一是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改革。司法責任制是司法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在完成員額制、人員分類、組建辦案組織、運作新辦案模式等立柱架梁工作之後,我們要按照《關於加強法官檢察官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的意見》,抓住放權、辦案、監管、考核等關鍵點,搞好改革的“精裝修”。要繼續完善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權力清單,把該放的權力放到位,進一步凸顯檢察官的辦案主體地位,釋放檢察官的主觀能動性。要嚴格執行入額領導幹部辦案規定,提高領導幹部辦案比例,推動領導幹部帶頭辦理重大疑難複雜案件,形成領導幹部多辦案、辦好案的工作導向。要加快構建全方位、資訊化的業務監管體系,健全類案強制檢索、辦案流程監管、案件評查、社會監督等工作機制,形成對檢察官行使權力的有效約束,確保放權不放任、監管不缺位。要結合實際修改完善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業績考核評價標準體系,健全司法追責和檢察官懲戒制度機制,真正使賦權與擔責相統一,最大限度提升檢察官的辦案積極性和責任感。

二是繼續深化人員分類管理、職業保障和人財物省級統管等改革。著力提高改革的適應性,建立員額動態管理機制,根據辦案任務變化和檢察官履職情況,對員額比例進行動態調整,對不符合履職要求的檢察官及時啟動退出程式,實現員額調整、員額進出常態化。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推動檢察人員待遇保障政策落地落實,建立與檢察官單獨職務序列相配套、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同步的職業保障制度機制,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加快推進人財物省級統管改革,逐步實現省級檢察院對市級院領導班子和基層院檢察長直接進行業績考核和垂直管理,逐步弱化市縣兩級院的地方屬性,有效減少地方干預,保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積極推進內設機構改革,堅持在專業化建設基礎上實現扁平化管理的取向,推動機構整合和職能優化,讓檢察工作更加科學、更加公正、更有效率。著眼各項改革舉措的耦合性、伴生性問題,不斷完善思路措施,注重協調和統籌,切實提升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

三是統籌推進訴訟制度改革。繼續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構建以證據為核心的刑事審查和指控體系,發揮好檢察機關在審前程式的主導作用和庭前指控的主體作用,推動傳統批捕起訴工作轉型升級。繼續推進輕微刑事案件快速辦理試點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探索,針對不同類型案件建立相區別的辦案模式,逐步形成繁簡分流、繁案精辦、簡案快辦的多層次辦案體系。繼續紮實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探索符合司法改革要求和公益訴訟特點的辦案組織體系,著眼線索發現、訴前程式、訴訟審查等重點環節,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提升辦案規模。深化與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銜接工作,推動建立和完善檢察機關與監察委員會案件辦理銜接機制,加強職務犯罪檢察專業化建設,繼續為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貢獻檢察力量。

主持人:當前,司法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多項改革疊加運作,給檢察人員思想帶來了一定影響和衝擊。對此,您覺得應當怎樣來提振檢察隊伍的精氣神?

答:這個問題是我近期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幹工作要充滿信心、充滿激情,大家越幹越會幹,越幹越想幹,越幹越有效,就會形成一個正面效應。隨著多項改革的推進,檢察機關客觀上面臨著職能調整和工作轉型,這讓一些檢察人員思想産生了波動,影響了工作士氣。對此我們要聚焦思想引領,有針對性地做細做實有關工作。

一是積極引領檢察隊伍統一思想認識。要通過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大學習大討論等形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科學的思想來武裝頭腦、提高站位。要認識到黨的十九大為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描繪了宏偉發展藍圖,檢察事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與新時代同頻共振。檢察工作只有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才能永立時代潮頭,走向美好的未來。

二是教育引導檢察隊伍正確看待改革及改革帶來的變化。要站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正確理解各項改革的目標、方向、任務和重要意義,打破本位主義的思想藩籬,切實築就認同改革、擁護改革的思想根基。要充分認識到在改革背景下,檢察機關發展道路前景廣闊:一方面檢察機關憲法定位沒有變、職責使命沒有變、基本職能沒有變,另一方面修改後的三大訴訟法賦予了檢察機關新的職責;傳統的業務要改進要升級,新的業務要推開要拓展。這些都説明檢察工作大有可為,我們必須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主動的作為來迎接改革賦予的機遇和挑戰。

三是充分發揮司法改革的引領推動作用,最大限度調動檢察人員工作積極性。要深化人員分類管理改革,合理配置檢察人力資源,實現人崗匹配、權責統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銜接協作、運轉高效的人事調配與管理。要進一步細化各類人員業績考核、職級晉陞、交流轉任、學習培訓等制度,推動三類人員職業保障制度落地落實,有效增強檢察人員的職業尊榮感。要著眼改革的伴生性問題,及時發現和研究解決制約檢察權順暢運作、影響工作積極性發揮的體制機制性問題,創新思維、大膽實踐,用好用活現有政策,用心用情解決幹警實際困難和問題,不斷激發幹事創業熱情,營造積極作為、富有活力的工作氛圍。

主持人:感謝朱檢接受我們的採訪。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