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楊燕怡委員:互利共贏推動中歐合作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8 09:23:16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北京3月8日訊 (記者 張平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貿易爭端,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全國政協委員、前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對此深表贊同。

楊燕怡3月6日在政協駐地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採訪,她表示歐盟對於來自中國的投資整體上抱有積極態度。像“16+1合作”(即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議)這樣的合作機制深受歡迎,不僅促進了當地港口、交通等方面的建設,還帶動了就業,創造了機遇。她説:“當然,由於社會制度、意識形態,以及對中國認知不足等各種原因,一些人對來自中國的投資仍心存疑慮。這些人長期以來受西方大國興衰理論的影響,認為贏者通吃,強者必霸。他們根本不了解中國的和合理念。包括歐盟內部的一些官員學者,他們對中國持以根深蒂固的偏見,因此對中國的迅速發展壯大感到不適。”

楊燕怡認為,中國應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不動搖。她説:“我們的發展同時也促進歐洲的發展,並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所謂‘路遙知馬力’,我相信他們最終能理解我們。當然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可能立竿見影。”與此同時,楊燕怡還表示,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和一些不合理的政策,中國應該進行有理、有利、有節的鬥爭。

據楊燕怡介紹,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歐盟的態度也從最初的毫不了解、非常警覺,逐步轉變為增進了解,繼而發展為非常願意抓住機會同中國進行合作。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展開闔作,歐盟也越來越意識到這確是一個互惠互利的倡議。

2017年6月1日至2日,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在布魯塞爾舉行。中國、歐盟就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達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議。雙方同意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投資計劃的對接。雙方將通過亞投行、歐洲投資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機構促進相關合作。

楊燕怡説:“我們看到這種積極的轉變。當然在這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存在一些摩擦與矛盾,但這一切都可以通過協商逐步加以解決。”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