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李克強:中美外交部門正就兩國元首會晤進行溝通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7-03-15 責任編輯: 張艷玲
+|-

3月15日,李克強總理會見中外記者。中國網記者 楊佳 攝

中國網3月15日訊(記者 尚陽)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國網現場直播

發佈會上,有記者就“特朗普總統一直對華發表一些批評性言論,表示中國偷竊了美國就業崗位,批評中國匯率政策以及中國在維護地區安全上做的不夠。我們還了解到,很有可能最早就在下個月,中美兩國元首可能會實現會晤。基於此,我們對於美國希望從中國得到什麼已經有了一些概念,我想問,中國希望從美國那兒得到什麼?中國對於一個健康可持續發展中美關係的底線是什麼?您是否有信心實現這樣的中美關係的發展?還是覺得前路比較艱難?”進行提問。

對此,李克強表示,“我們之所以對中美關係前行持樂觀態度,是因為中美建交幾十年了,已經有了廣泛的共同利益。當然,我們之間也有分歧,比如像就業崗位、匯率等問題上有些看法不一,或者在安全問題上也有不同認識。但是,我們雙方都需要保持戰略定力,加強溝通,坐下來談,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現在兩國外交部門正就兩國元首會晤進行溝通。我想,中美關係不僅會關係兩國利益,而且涉及到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我們要維護它前行。”

“至於貿易問題,我在兩會參加代表團討論時,有來自外貿企業的人大代表跟我説,雖然中方是貿易順差,但是企業生産的産品利潤90%以上是美國企業拿走了,中國的生産企業拿到的利潤最低只有2%—3%。據有關統計,光去年一年,中美的貿易、投資給美國創造的就業崗位過百萬個。當然,各方的統計方法可能不一,沒關係,我們坐下來談,總是會有共識,即便一時達不成共識,可以擱置分歧,智者的辦法是擴大共同利益,分歧點所佔比例就會更小。”他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