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外媒:中國透明度不斷增高提供更多政府權威資訊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7-03-14 責任編輯: 劉峻淩
+|-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圖為環保部部長陳吉寧。中國網記者 高聰攝影

中國網新聞3月14日訊 (記者戚易斌)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4日報道,今年以來,中國官方在發佈會上下足功夫。外界觀察到,國務院新聞辦在兩會前就舉辦了比去年多一倍的新聞發佈會,對外提供了更多政府權威資訊。

據統計,今年1月和2月兩會開幕前,國新辦共舉行了15場各部門“一把手”出席的新聞發佈會,是歷年來最多,也比去年同期的8場發佈會多出一倍。

至於在兩會進行期間,則另有17場記者會,數量與兩會前的發佈會基本相同。也就是説,兩會前與兩會期間的新聞發佈會,包括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的談話內容,都成了記者們獲取兩會資訊的重要渠道。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情況一直受到外界密切關注。而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就是中國政府制定接下來一年工作目標的重大場合,多數部門主管都會在兩會期間舉辦記者會,闡釋重點工作任務及方向。

今年,隨著一些部委選擇在兩會前就召開發佈會,即避開兩會期間的記者會“擁堵”情況,也騰出了空間讓其他部門和機構出來直面公眾關注的話題。

數據顯示,國新辦去年一共舉辦了126場記者會,就經濟、金融、社會民生、外交等課題闡釋中國立場,比2014年的87場多出了近一半,今年的數字預計還將繼續增加。

分析認為,中國越來越注重掌握國際話語權,作為連接中國與外界的資訊橋梁,國新辦今後也將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最重要、最直接平臺之一。再者,中國政府以更主動的方式直擊熱點問題,也為官方的整體宣傳戰略取得更好效果。

隨著越來越多部委及政府相關人士願意回應社會關切、回答敏感問題,中國政府的透明度將不斷增高,這也更契合中國對外開放的戰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