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代表委員建議資本市場也要“去産能”

文章來源: 經濟參考報 發佈時間: 2017-03-14 責任編輯: 肖冰
+|-

兩會期間透露的種種跡象顯示,在新股發行擴容的大背景下,證券監管部門正在進一步加大對上市公司品質的把關。今年前兩月已有222家公司先後收到交易所的問詢函,除了交易異常波動問詢函外,並購、公司年報、股權轉讓、違規減持等問題成為交易所關注的重點。與會代表委員認為,資本市場也要進行旨在以提高發展品質為目的的供給側改革,也要“去産能”。

3月10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通報了一起涉嫌以虛增收入、虛構銀行資産為手段,企圖將有毒資産裝進上市公司的重大資訊披露違法案。據通報,九好集團通過各種手段虛增2013-2015年服務費收入2.6億余元,虛增2015年貿易收入57萬餘元,虛構銀行存款3億元。為掩飾資金缺口,借款購買理財産品或定期存單,並立即為借款方關聯公司質押擔保。九好集團通過上述種種惡劣手段,將自己包裝成價值37.1億元的“優良”資産,與鞍重股份聯手進行“忽悠式”重組,以期達到借殼上市之目的。張曉軍表示,證監會擬對九好集團、鞍重股份及主要責任人員在《證券法》規定的範圍內頂格處罰。

與此同時,在入口端,證監會還進一步加大了對企業進入A股市場的把關力度。證監會表示,2017年將繼續開展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督促發行人提高資訊披露品質,督促仲介機構勤勉盡責。有關2017年上半年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目前正在準備安排中,檢查對象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首發企業資訊披露品質抽查抽籤中被抽中企業;二是根據標準不降、條件不減的原則享受“即報即審、審過即發”政策的貧困地區申請IPO的企業;三是日常審核中有必要實施現場檢查的企業。今後,證監會將在日常發行審核中實施常態化IPO企業現場檢查。

實際上,今年兩會期間,提高上市公司的品質已經成為監管部門以及代表委員們密切關注的問題。

證監會副主席姜洋則在兩會期間表示,今年證監會對於並購重組將繼續加強監管、全面監管、依法監管。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認為,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在現階段最重要的內容是完善市場“基礎設施”的建設,其中首當其衝的是上市公司品質。無論核準制還是註冊制,都必須能夠讓上市公司真實、充分披露資訊,監管部門則要打擊市場操縱、資訊披露違法等行為,同時要完善退市制度,以保證上市公司的品質。

種種跡象顯示,近一段時間以來,身處監管一線的交易所明顯加大了對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監管力度。3月9日晚間,永藝股份披露了10轉15派6元的高送轉預案,當即收到交易所的“閃電”問詢函,要求其説明公司股本擴張規模是否與最近三年的業績增幅相匹配以及董事減持的目的。東方銀星3月8日披露了中庚集團將在未來6個月內進一步增持東方銀星股份,直至不超過32%。上交所閃電發出問詢函,要求東方銀星及中庚集團作出進一步的解釋説明。初步統計顯示,僅今年前兩個月,兩市已有222家公司先後收到交易所的問詢函,除了交易異常波動問詢函外,並購、公司年報、股權轉讓、違規減持等問題成為交易所關注的重點。

全國政協委員謝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們最終要建設一個多層次的、立體的、滿足各種融資需求的有效的資本市場。這個市場關鍵是看品質不是看數量,現在整個國家都抓經濟發展的品質,資本市場也自然而然地到了這個階段,資本市場也要講供給側改革,講去産能。資本市場的供給側改革就是要提高發展品質的階段,源頭上市公司品質要好,仲介機構要誠信,經營主體要合法守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