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周厚健代表:企業要靠創新 推動産業升級

文章來源: 經濟參考報 發佈時間: 2017-03-14 責任編輯: 肖冰
+|-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依靠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優化升級,在目前的發展階段,“不靠改革創新沒有出路”。全國人大代表、海信集團董事長周厚健透露,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人工智慧、第五代行動通訊等,海信早有佈局。早在1998年,海信便進入智慧交通領域,且從基礎研究突破,最終打破國際壟斷,在智慧交通領域做到全國第一。這成為中國企業依靠創新不斷推動産業升級的成功代表作之一。

“海信的産業和技術創新都與國計民生有關,這也是海信的社會責任。而創新的根本是核心技術,這也是海信産業升級的‘硬指標’。”周厚健説:“海信突破了基於交通大數據的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率先提出了基於大數據的新一代城市交通一體化解決方案。”

海信擁有迄今為止在智慧交通領域唯一一家落戶于企業的國家級工程技術中心,在全國100多個城市取得顯著的社會效益。交通大數據技術、基於數據大腦的先進信號控制系統等這些世界一流的技術和解決方案,正在為方便居民出行提供服務。

周厚健認為,大企業要積極投身到經濟結構升級中,進入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用自身發展增強國家實力。在進軍産業高端方面,海信近幾年不斷以自主創新推進顯示技術的高端化,鐳射電視、畫質晶片的推出,使海信在全球顯示領域擁有越來越多的話語權;而在高端産業方面,海信積累十數年的産業升級鋒芒漸現。打破中國交通領域的國際壟斷之後,海信把國外相關産品的價格拉下2/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