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代表委員這五年 王啟儀聚焦醫改 做基層民意的"傳話筒"

文章來源: 南方網 發佈時間: 2017-03-13 責任編輯: 陳訓迪
+|-

王啟儀。 全媒體特派記者 李細華 攝

醫療衛生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事業。今年是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王啟儀履職的第10年。10年來,從藥價虛高到養老體系建設,從規範醫院刷卡手續費到醫療機構稅負問題,她關注的問題都與老百姓密不可分。

“醫療衛生與民生息息相關,也與我的本職工作緊密結合。” 王啟儀為提案走訪調研,聽民情、知民盼、解民憂。10年來,她的許多提案因為反映的問題有普遍性、代表性,且調研實、品質高,從而被相關部門採納。

如何加快公立醫院改革進程,讓公立醫院健康良性地發展?這是王啟儀近年來關注的重點。

建議取消公立醫院刷卡手續費

在2015年,王啟儀調研了21個省(市)的30多家公立醫院。她發現,公立醫院作為公益類機構,對於早已規定的免收刷卡手續費的問題各地執行情況並不一致。因此,在全國“兩會”上,她提交了《關於取消公立醫院的刷卡手續費》的提案,她的建議得到了廣泛關注及相關部門的重視。

2016年3月,國家發改委和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下發《關於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的通知》。

關注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徵稅困惑

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的醫療服務要不要徵稅?2013年以來,關於這一問題的爭論紛擾不休。在調研中王啟儀發現,一些地方的稅務局曾向公立醫院徵收企業所得稅,但結果是醫院與稅務部門“糾纏”數月後不了了之。“這樣既浪費了行政成本,又影響了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王啟儀建議,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作出司法解釋,明確將公立醫院、非營利性民營醫院的醫療收入(包括救護車收入)定為免稅收入,各有關部門應對不同時期下發的相關文件進行梳理,制定出細則。此外,公立醫院、非營利性民營醫院的非醫療收入結余如果是用於彌補醫療虧損,用於醫療設備、非經營性房屋的購置、維護的,則可以免征企業所得稅。

呼籲建立對進口藥品價格的談判制度

今年,王啟儀依然在醫改的前沿調研走訪併發出自己聲音——改善醫療行業的成本結構,降低藥品和醫療耗材價格。

王啟儀説,目前大型公立醫院的材料成本佔了60%,其成本結構是不合理的,影響到醫院的正常運作及持續發展。降低藥品、耗材、醫療設備的採購成本,將會緩解公立醫院運營壓力,有效改善醫療行業成本結構。去年,國家開始對部分進口藥品的價格進行談判,有三種藥物價格的降幅達到50%以上,是有益的嘗試。

為此,王啟儀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議對進口藥品、醫用耗材制定招標限價,強制設備供應商向國內開放設備零配件的銷售,防止價格壟斷。對國産藥品和耗材,在國家層面建立數據庫作為招標限價參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