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一帶一路"與金磚峰會連接中國和巴西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7-03-13 責任編輯: 謝露瑩
+|-

【中外觀:“一帶一路”在身邊——2017全國兩會系列特稿】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中國網專訪。中國網 李智/攝

中國網新聞3月13日訊(記者 李智)巴西,位於廣袤的南美大地。與中國一樣,是發展中國家中的佼佼者,也是“金磚國家”中的中流砥柱。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今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是我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巴西與它們都有著緊密聯繫。

拉丁美洲國家看重“一帶一路”倡議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後,在亞洲、歐洲乃至全世界都産生了廣泛影響,收穫了積極回應。巴西,雖然遠隔太平洋,但是很多人也積極地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之中,如何把他們的經濟社會發展同‘一帶一路’所倡導的精神及相關的項目實現對接,”李金章對此給予肯定,“這方面他們付出了很多努力。”

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率先在北京拉開帷幕。李金章告訴中國網記者,不少拉丁美洲國家都將派高級代表團前來出席,他們這樣做既為了參與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框架中,也有歷史因素。

他説:“歷史上,著名的‘海上絲綢之路’就是從我國廣東、福建沿海,經南海一直到墨西哥,然後擴展到整個西半球。當年這條‘海上絲綢之路’為中國、亞洲其他國家乃至整個西半球國家的經濟貿易合作交流發揮了歷史性的作用。”

新的時期,亞太地區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中心地帶。李金章指出,拉丁美洲國家非常看重同亞洲的關係。近些年來,中國和拉丁美洲國家在貿易、投資、金融等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實現了新的飛躍,“貿易額、投資額等基本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拉丁美洲很多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發展中國家期待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

今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廈門舉行。李金章相信,這將會開啟金磚合作機制發展的新階段,他指出,“金磚國家”各成員都對此抱有極大的期待和很高的政治意願與熱情。

“大家都希望通過這次會議,能夠重新振興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加強發展中國家的合作,爭取實現經濟復蘇,為世界經濟恢復發展做出共同的貢獻,”李金章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