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從兩高報告透視司法體制改革四大亮點

文章來源: 新華網 發佈時間: 2017-03-13 責任編輯: 王懷榮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從兩高報告透視司法體制改革四大亮點

新華社記者羅沙、楊維漢、丁小溪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法治中國建設的關鍵之舉。

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工作報告。報告中的四大亮點,是當前司法體制改革的重頭戲。

堅持“人民司法為人民”導向

司法體制改革“動真碰硬”,必須以人民呼聲為第一信號。

“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這是人民法院的莊嚴承諾。最高法工作報告顯示,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取得實質進展。各級法院受理和執結執行案件同比分別上升31.6%

和33.1%,執行到位金額1.5萬億元,同比上升54%。

司法不手軟,環保才有力。最高檢工作報告顯示,通過深入推進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試點,13個試點省份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等領域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5109件,其中向行政機關或社會組織提出檢察建議、督促履行職責4562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547件。

“執行難和環境污染都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法院破解執行難、檢察院公益訴訟,找對了發力點,都是司法為民的實際體現,使群眾由衷感到權益受到了切實保護、利益得到了有效維護。”全國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海嘯説。

最高法報告直言,人民法院深化執行體制改革,向自身不規範執行“開刀”,全面清理積案,摸清案件底數,建立全國四級法院統一的執行辦案網路平臺,實現線上全程監控,有效解決消極、選擇性執行;破解“查人找物”難題,與多部門建立網路執行查控系統,實現執行模式根本變革。

最高檢報告透露,“通過辦案,督促恢復被污染、破壞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12.8萬公頃;督促1443家違法企業進行整改,索賠治理環境、恢復生態等費用2億元;督促回收欠繳的國有土地出讓金54億元。”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柳沈律師事務所所長楊梧説:“司法機關查實情、出實招,為解決執行難和開展公益訴訟付出了巨大努力,展現了為民情懷,也體現了司法改革的成效,老百姓會在這一個個具體的案件中感受到司法公正,看到公平正義的陽光。”

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

司法是守護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責任制就是這道防線的重要保障。

“全面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等基礎性改革,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最高法工作報告顯示,目前全國法院法官員額制改革已經基本完成,共産生入額法官11萬名,85%以上的司法人力資源配置到辦案一線。實行法官對辦案品質終身負責,設立法官懲戒委員會,強化錯案責任追究。

最高檢工作報告顯示,通過嚴格考試和審查,全國檢察機關已遴選出71476名員額制檢察官。制定檢察官權力清單,檢察官在授權範圍內獨立辦案,對案件品質終身負責。

“入額法官結構明顯優化,優質司法資源回歸審判一線。”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黃克説,“通過院庭長辦案常態化,大法官帶頭開庭,廣西地區法院院庭長辦理案件佔到了受理案件總數的36.9%。”

代表委員們普遍認為,入額院領導帶頭辦案,從在辦公桌前批案子變為在法庭上審案子。“名醫把脈”更讓“患者安心”,司法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最高法工作報告同時提出,2017年將繼續推進司法責任制、法官員額制和單獨職務序列、法官職業保障、人財物省級統管等改革,激發改革內生動力。最高檢工作報告顯示,檢察機關將完善檢察官權力清單,從嚴掌握員額比例,嚴格入額標準和程式,建立員額退出機制。

“司法責任制真正激發了法官、檢察官的主動性和責任心。”全國人大代表司艷華認為,進一步推進司法責任制,要用制度設計讓審判一線留得住人、鍛鍊得了人,讓珍貴的員額資源用在“刀刃”上。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