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兩會盤點:2017兩高報告中的經濟熱詞

文章來源: 中國經濟網 發佈時間: 2017-03-12 責任編輯: 黃富友
+|-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12日上午分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工作報告。中國經濟網記者梳理出兩高報告中有關經濟的熱詞,或可從中感知中國法治與經濟的新風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右)

關鍵詞:“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在兩高報告中被提到5次,可謂高頻詞。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所作的工作報告中,列舉了在江蘇蘇州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會議,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司法合作。周強表示,加強涉外商事、海事審判,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和海洋強國戰略,服務經濟發展重大戰略。出臺為我國企業參與境外貿易、投資、工程承包等提供司法保障的措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工作報告仲介紹,一年來,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大局,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在天津、海南、廣西等省區市黨委和政府大力支援下,成功舉辦國際反貪局聯合會第九次年會、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金磚國家總檢察長會議,建成中國-東盟成員國檢察官交流培訓基地,推動反腐敗、反恐、打擊毒品犯罪等國際合作,樹立中國形象、發出中國聲音。

同時,曹建明提出,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司法合作,突出懲治和預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産業區建設等領域犯罪。

關鍵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周強和曹建明在工作報告中都提到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周強表示,加強産權司法保護,依法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增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感。完善破産審判機制,依法化解過剩産能,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曹建明也提到,充分發揮法治保障作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運用打擊、保護、監督、預防、教育職能,積極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關鍵詞:網際網路+

“在浙江烏鎮舉辦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智慧法院暨網路法治論壇,交流資訊化經驗,推進網路空間法治建設。”周強談及加強對新情況新問題的司法應對,網際網路+是不可或缺的手段。他建議,積極回應“網際網路+”背景下群眾關切,妥善審理涉及網際網路金融、電子商務等新類型案件。  

關鍵詞:網際網路金融

“e租寶”“中晉係”等重大案件在兩高報告中被提及,近年來“網際網路+”背景下,網際網路金融、電子商務等新類型案件問題突出,周強和曹建明表示,著力防範金融風險,突出懲治網際網路金融犯罪,起訴集資詐騙等犯罪16406人,北京、上海等地檢察機關依法妥善辦理“e租寶”“中晉係”等重大案件。 

關鍵詞:電信網路詐騙犯罪

2016年8月21日,山東女孩徐玉玉因被詐騙電話騙走上大學的費用9900元,傷心欲絕,鬱結於心,最終導致心臟驟停,雖經醫院全力搶救,但仍不幸離世。突出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犯罪成為兩高工作報告中的高頻詞。

周強在工作報告中表示要嚴懲電信網路犯罪。他介紹,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出臺適用法律意見,堅決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等犯罪,各級法院審結相關案件1726件。會同有關部門發佈防範和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犯罪通告,對在規定期限內拒不投案自首的依法從嚴懲處。

曹建明表示,與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共同發佈通告、出臺司法解釋,重拳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犯罪。與公安部聯合掛牌督辦“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加強國際執法司法合作。批准逮捕電信網路詐騙犯罪19345人。北京、浙江、廣東檢察機關提前介入偵查,及時批捕起訴張智維等116人、羅兆隆等108人、崔培明等129人特大跨國電信網路詐騙案。

關鍵詞:內幕交易、“老鼠倉”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提及,徐翔等人與十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或者實際控制人合謀利用資訊優勢操縱證券市場系列案中的十三個分案已經陸續開庭審理。審結內幕交易、集資詐騙等案件2.3萬件,山東青島法院審結徐翔等操縱證券市場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工作報告提到,積極參與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嚴懲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以及洗錢、地下錢莊、網路傳銷犯罪,嚴懲“老鼠倉”等證券期貨領域犯罪。  

關鍵詞:“工匠精神”

在建設隊伍,培養人才方面,最高檢工作報告裏提到弘揚“工匠精神”。曹建明説,堅持嚴字當頭,建設過硬檢察隊伍。認真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落實巡視反饋意見,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踐行檢察官職業道德基本準則,培育檢察職業精神。加強分層分類分崗培訓,弘揚“工匠精神”,解決“本領恐慌”。推行青年檢察人員導師制。加大對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區、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基層檢察院幫扶力度。支援中西部地區檢察人才建設,加快民族地區雙語檢察人才培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