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高永: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林區生態旅遊亮點多

文章來源: 東北網 發佈時間: 2017-03-09 責任編輯: 陳訓迪
+|-

回憶起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代表團時的情景,全國人大代表高永以“歷歷在目”形容他的感受。作為我省伊春林管局的工人,他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與習總書記面對面對話,提出“關於加大對大小興安嶺重點林區停伐轉型與生態建設支援力度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高永。

在該條建議中,高永代表指出,一要加大對大小興安嶺重點林區財稅政策支援力度,建議國家建立健全對大小興安嶺國有林區的包括生態補償在內的補償機制,為使林區在保護生態的同時不吃虧,造林護林有效益,實現造林的保值增值;二要支援重點國有林區綠色生態産業發展,建議國家加大對這些産業的援助力度,加大對我省加快開展林業碳匯交易、發展綠色低碳迴圈經濟的扶持力度,使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聽過高永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問道:“當地林業工人轉型,由木材採伐就地轉成生態保護的工人,難度大嗎?比例有多高?”

習近平總書記表示,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規定生態保護紅線,為可持續發展留足空間,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家園。總書記指出,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在彙報過程中,感到總書記對黑龍江非常關注,對廣大林區職工十分關心。當時聆聽完總書記的講話,我的心情一直沒能平復下來,頭腦裏反覆播放著當時的場景,重溫著他對我們林業職工的寄語和希望。一年來,每每回想,我都充滿了信心、鬥志和力量,”回憶起一年前的情景,全國人大代表高永仍然激動不已。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林區職工的創業激情高漲,守住綠水青山也成為了所有人的責任,”高永代表這樣説,總書記對生態文明的囑託在林區人心中化成沉甸甸的責任,無論自己調研走訪到哪,都要深入了解當地林區生態建設和和林區相關産業發展等相關情況,依靠多年積累的在林區生活工作的經驗,積極為林區發展建言獻策。在今年的兩會上,高永將圍繞林區生態保護、林區轉型發展等內容提出建議。

説起這一年來的變化,高永代表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習總書記的‘兩山論’為林區發展指明瞭方向,隨後5月23日總書記親臨黑龍江並作出的重要講話真切地激發出了當地強大的內生動力。現在走在林區,能真切地感受到林業職工們高漲的積極性和十足的幹勁,”高永説,他身邊就有很多林業職工和林區人憑藉林區的綠色原生態優勢,做起了農家樂、民宿客棧等配套旅遊項目,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還有很多職工搞起了林下特色種植養殖,配合旅遊項目,種植藍莓、黑木耳等作物,養殖森林雞和森林豬等特色森林禽畜。

高永説:“不論是農家樂還是林下種植養殖業,林區人民憑藉著獨特的森林優勢,有的重新獲得了工作崗位,有的收入有了明顯提升,有的逐年承包的作物種植面積在不斷增加,這些都在説明著林區人民生活的日益富足。”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高永希望家鄉能夠借助國家的惠民政策,貫徹好、落實好,讓林區人民生活更富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