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首秀全國兩會 四大直轄市“新市長”加減乘除話未來

文章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 2017-03-08 責任編輯: 蘇向東
+|-

中新社北京3月8日電題:首秀全國兩會 四大直轄市“新市長”加減乘除話未來

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 李茜

北京、天津、上海、重慶今後會變成什麼樣?履新不久的中國四大直轄市市長以新身份“首秀”2017年全國兩會舞臺,以“四則運算”解讀城市未來走向。

首秀全國兩會 四大直轄市“新市長”加減乘除話未來

  中新社記者 金碩 攝

北京:減法

對苦於“大城市病”的北京而言,“減法”是今後發展的關鍵詞。

履新北京市市長不久,蔡奇即公開表示,北京將實行減量建設,首先要做“減法”,將現有建設用地減下來,才能有新的建設用地。

按計劃,從2017年至2020年北京每年將減少城鄉建設用地存量30平方公里。

“減法”不僅限于減地。蔡奇在兩會期間透露,除堅持城鄉建設用地減量化以外,該市新版城市總體規劃還有兩條“硬約束”:人口“天花板”——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生態保護紅線——到2030年,生態紅線區面積佔市域面積的比例從現在的73%提高到75%。

“減法”是為更好地“加”。蔡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7年北京將在以往基礎上實施十個專項行動,包括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城鄉結合部整治、無照經營整治、疏解産業等。“通過這10個專項行動,以10個組合拳來提高環境品質,提高發展品質,提高群眾的生活品質,提高城市的治理水準和城市的人口調控水準。”

首秀全國兩會 四大直轄市“新市長”加減乘除話未來

  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天津:加法

王東峰四個多月前履新天津市市長時指出,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加快實現中央對天津的功能定位。

按照官方的構想,京津冀最終要實現深層聯動發展。如果説北京要“減”,天津要做的就是“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加交通基礎設施。王東峰全國兩會前夕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天津要大力推進大交通體系建設,包括發展海鐵聯運、海空聯運、空陸聯運,建設渤海灣港口群,拓展國際航運線路,加快建設航空物流園等。

加先進産業項目。王東峰透露,要規劃建設中歐先進製造産業園,使之成為中歐經濟合作新平臺;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設立海河産業基金,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重大項目建設。

加普惠公共服務。王東峰在兩會期間表示,2017年要推動京津冀三地醫療資訊平臺互聯互通,推動臨床檢驗結果互認和醫學影像資料共用,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首秀全國兩會 四大直轄市“新市長”加減乘除話未來

  中新社記者 湯彥俊 攝

上海:除法

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是中國高層對上海的城市定位。對2017年1月始任上海市市長的應勇來説,如何除城市管理不夠科學、精細之弊,讓上海更有序、更安全、更乾淨,顯“高端大氣上檔次”,是必須直面的難題。

“除法”,首先須除民眾切膚之痛。應勇表示,2017年將繼續完成300多個區域的整治,拆除5000萬平方米以上違法建築。上海還將對471條中小河道和702條段“村溝宅河”開展綜合整治,使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積只增不減。

“除法”,最終是要為新動能開道。應勇曾表示,要建設一批科技創新集聚區,籌建國家實驗室,規劃建設張江科學城。

首秀全國兩會 四大直轄市“新市長”加減乘除話未來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重慶:乘法

“重慶已開始進入從量變到質變、從蓄勢到突破、從局部到全局加快發展的新階段。”今年1月履新的重慶市市長張國清在作當地政府工作報告時説。這位經濟學博士、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將如何運用“乘法”,促重慶實現新發展?

“乘法”,要乘地利之便。張國清在全國兩會期間稱,今後要充分發揮重慶處於長江經濟帶、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和渝昆泛亞鐵路大通道聯結點的優勢,加快建設“米”字型高鐵網,增開國際航線。

“乘法”,意在充分激發各類要素資源的潛能。張國清表示,將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和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開放功能,並一體推進。未來,重慶將形成各種內陸開放功能完善、各種開放要素集聚、各種新型業態不斷涌現的局面。(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