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代表委員熱議:知識分子如何做好時代擔當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7-03-07 責任編輯: 黃富友
+|-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王金梅、王霽平、王芳、李智、郭翊明)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刻苦鑽研,勤奮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分子的論述,引發了代表委員們的熱議:知識分子的擔當應當如何體現?

道義擔當

天下為公、擔當道義,是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

“習總書記到聯組會上來看望大家,和大家一起討論,共商國是,讓我感覺很親和。”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文化廳副廳長姜剛傑告訴記者,總書記在會上對九位委員的發言一一做了回應。他對知識分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主動擔當。作為知識分子、政協委員,應當沉下身子到基層,投身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實踐中去,不斷地總結,把個人的知識和智慧運用到集體的實踐中。”

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趙雯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新時期,指引民主黨派、知識分子“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多做貢獻”的進軍號;是新征程上,鼓勵民主黨派、知識分子弘揚光榮傳統,傳承“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寶貴精神的號召書。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分局政委張仙蕊認為,只有在工作中才能真正體現當代知識分子的個人價值。她説,“知識分子的擔當就是不被外界所左右,把已有的知識用於自己的工作和研發,就是在國家最需要你的時候踏踏實實工作。國家給幹事者鼓勁,給擔當者撐腰。”

全國政協委員、日本新潟大學博士、中科院上海光機所資訊光學與光電技術實驗室主任王向朝感言:我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經進入到非常重要的發展階段。我們的生活條件在得到極大改善和提高的同時,必須面對發展中存在各方面問題的挑戰。這就需要廣大知識分子勇於承擔責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創新擔當

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積極投身創新發展實踐,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

總書記的講話令代表委員們深受鼓舞,感受到肩負的創新使命。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表示,“國家未來的發展,我認為關鍵在於創新驅動發展。知識分子恰恰就是具有創新能力的一個重要群體,他們當中有各個領域的創新型人才,能夠在更高層次上推動各項事業更好更科學的發展,所以在當前形勢下強調知識分子的重要作用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而且對中國未來的發展來講,是具有很深遠的戰略意義。”

“完善國家大學科技園,激發知識分子活力。”全國政協委員、民盟界別組成員陳旗呼籲完善國家大學科技園建設,完善相關政策,讓高校知識分子創造、創業的活力予以最大限度地激發,從而為整個社會“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局面的形成“添磚加瓦”。

全國人大代表、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炭化學工業分公司研發中心主任羅春桃表示,作為一名國家培養的知識分子,自己更應該擔負起國家交給的科研重任,不辜負國家的培養,將知識分子擔當的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為民族復興、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