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國僑辦主任裘援平:"一帶一路"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參與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7-03-04 責任編輯: 謝露瑩
+|-

【中外觀:“一帶一路”在身邊——2017全國兩會系列特稿】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中國網 郭天虎/攝

中國網新聞3月4日訊(記者 李智)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來自海內外的記者在人民大會堂北門的紅地毯上與6位不同崗位的部長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

這條百米長的紅地毯有著“部長通道”的美譽,中國網記者現場見證了部長與記者們的交流互動的熱烈氣氛。

儘管剛剛邁入3月,但我國即將在今年5月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消息,卻早已成為海內外熱點話題。3日,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在“部長通道”上,第一個問題就回答了記者們關注的焦點。她強調,“‘一帶一路’既需要國際合作,也需要海內外的中華兒女共同參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4000多萬的華僑華人分佈在那裏,在他們當中蘊藏著雄厚的經濟實力、跨國的營商環境、廣博的人脈關係和豐富的智力資源。”

隨著中國實力不斷發展,國際地位與日俱增,華人華僑在世界上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大。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少華人華僑已經成為當地社會建設與進步的中流砥柱。

據國僑辦2016年數據,目前旅居海外的6000多萬華僑華人,組織了25000多個有影響力的社團,在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社會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裘援平強調,“他們是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非常重要的橋梁和紐帶。”為了更好發揮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也為了回應華僑華人朋友們的一些要求,她提出了五點建議:

第一,召開華僑華人工商大會和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的大會,推動建立“一帶一路”華商協作網,跨境電商的合作聯盟和示範基地。

第二,準備建設沿線的華商資源和産業數據庫,以及資訊發佈的平臺,為海外的華僑華人朋友參與其中提供資訊的服務和對接的載體。

第三,充分利用好現有的面向“一帶一路”國家的我們國內的招商引資引智平臺,支援和推動一些重點華商項目的落實,以這種早期的收穫來示範引領帶動更多的華人華僑朋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第四,實施雙語人才的培訓計劃和民心相通的人脈涵養計劃,來培養更多的雙語人才,更好的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第五,支援建立海外或者叫“一帶一路”沿線的華文媒體的協作網,爭取能夠推動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加大合作宣傳的力度。

裘援平告訴現場記者,“我相信隨著絲路的聯通,華僑華人的作用會更加凸顯出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