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建立國醫大師工作室培養中醫藥人才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7-03-03 責任編輯: 林凡凡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中國網記者郭天虎攝影

北京時間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14時,列席會議的部長們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回答了記者有關問題。

記者:如何加強中醫藥的青年人才培養,從哪出發?

王國強: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借此機會我代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大家長期以來關心支援、監督幫助中醫藥工作的發展表示衷心地感謝。

關於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問題,是我們的一個瓶頸問題,也是一個制約中醫藥發展的關鍵問題。這些年來,我們高度重視人才的培養,主要有幾個方面:第一,高層次人才的培養。大家都知道,我們國醫大師的評選今年將舉行第三屆,每屆評選30位國醫大師,中醫界的這些領軍人才,國醫大師,發揮他們對青年人的培養,帶徒,這是中醫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和方法。應該説,這幾年來我們通過建立國醫大師的工作室,給他們配備博士生、研究生來帶徒,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另外我們也進行了關於中醫藥傳承優秀人才的培養,這些年來也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更重要的,我們看到基層人才的缺乏,我們也通過各省來舉行基層醫生的中醫藥的適宜技術的培訓,這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效。

總的來講,中醫藥的服務還是缺乏人才。去年中醫藥高等教育60週年,我們舉行了一系列的活動,包括評選了60名中醫藥的教學名師,同時也舉辦了中醫藥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座談會和回顧展。劉延東副總理也親自參加了會議,而且作了重要講話,總結60年來中醫藥教育的成功經驗,來更好的適應目前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的要求。特別是總書記説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我們要抓住這樣一個大好時機,把人才搞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