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海外輿論熱評中國兩會:改革創新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力

文章來源: 中國經濟網 發佈時間: 2016-03-17 責任編輯: 李雲鵬
+|-

連日來,海外輿論持續高度關注中國兩會。海外輿論認為,“十三五”時期,改革創新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力,中國經濟將繼續引領世界經濟發展。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道認為,中國經濟希望多於困難;改革與發展並不矛盾,中國將會堅持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經濟發展,通過改革加強金融體系建設;中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但是在一些領域的增勢強勁;中國在減少過剩産能的過程中將會避免大規模裁員,今年將對煤炭與鋼鐵行業給予特別關注。

德新社認為,在“十三五”期間,中國政府將以改革和創新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力。因為中國政府已表示,如果經濟滑出合理區間,政府有調控的措施。

俄羅斯塔斯社關注中國下一步的金融改革,其報道認為,中國將有序開展人民幣資本項目兌換系統改革,並提高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中的使用率。相關專家表示,中國金融系統穩定性、可持續性很強,中國有能力在金融改革中控制風險。

《日本經濟新聞》詳細介紹了中國“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的具體內容,並以“中國經濟的結構改革與促進增長”為題發表了專題社論,認為中國設定6.5%至7%的增速區間是從高速增長向中高速轉換的軟著陸。社論認為,無論是促進中長期發展的結構改革,還是穩定經濟形勢的靈活政策,甚至促進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都需要中國政府的能力和智慧。

南非共和國前駐上海總領事庫馬樂認為,中國經濟前景並不悲觀,中國政府正努力實現經濟增長與結構性調整之間的平衡。此外,中國致力於推動製造業升級換代,準確把握住了國際産業鏈格局變化趨勢。通過加大基礎科研領域的投入和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力度,中國製造將顯著提升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認為,中國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6.5%至7%,體現了中國政府目標管理的新常態。首先,中國政府20年來首次將經濟增長目標設為一個區間,有助於政府更靈活地應對發展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和障礙,更合理地配置稀缺資源和調整發展重心。其次,中國政府對目標的調整頻率日益增加,體現了政府動態適應能力的強化,同時也有助於增強目標的彈性和靈活性。再次,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態勢下,中國政府對經濟增長沒有絲毫鬆懈。綜合來看,今年中國政府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對於經濟平穩發展和社會平穩過渡,都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越南《人民報》以“中國政府提出2016年目標:實現GDP增長6.5%至7%”為題,強調中國政府將做好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挖國內需求潛力、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大環境治理力度、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八個方面工作。

印尼主流英文報紙《雅加達郵報》刊文指出,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仍高達6.9%,在世界各大經濟體中名列前茅,表明經濟內在彈性和抵禦風險能力很足。

(文/經濟日報記者 張 偉 王志遠 賴 毅 蘇海河 蔡 淳 劉 威 崔瑋祎 田 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