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兩會閉幕日連打兩虎:兩個月10名省部級高官被查

文章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 2016-03-17 責任編輯: 王名揚
+|-

中新網北京3月17日電(記者闞楓)全國兩會落幕當日,中紀委同日公佈了兩名省部級高官被查的消息,兩會期間的“打虎”力度不減再度受到關注。從今年1月中旬以來,兩個月時間裏,中紀委已經通報了10名省部級幹部被查的消息。

盧子躍被查:曾承諾“以敬畏之心對待權力”

盧子躍

  盧子躍

3月16日下午1點15分,全國兩會剛落幕不久,中紀委就再度放出“打虎”消息:浙江省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在浙江,上一次出現省部級高官被查還是在一年前。去年2月16日,中紀委通報,已經卸任退休的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被查,成為十八大後的浙江“首虎”。

今年54歲的盧子躍是60後官員,也是在浙江土生土長的幹部。簡歷顯示,他是浙江永康人,1979年11月參加工作。

盧子躍的任職經歷豐富,但仕途從未離開浙江,先後在永康市、東陽市、義烏市、蘭溪市、台州市、麗水市擔任要職,2013年1月剛當選浙江省副省長,躋身省部級序列,4個月後就調往副省級城市寧波工作。

2014年1月,盧子躍當選寧波市長之際曾對媒體發表過上任感言,他自稱從心底裏將自己當作一個新寧波人,“以敬畏之心對待權力,嚴格依法行政,帶頭廉潔從政,堅持住原則、守得住底線、抵得住誘惑,坦坦蕩蕩做人、乾乾淨淨做事。”

公開報道顯示,在今次宣佈被查之前,盧子躍已經半個多月未公開露面。需要指出的是,隨著盧子躍被查,作為副省級城市,目前寧波的黨政“一把手”均空缺。今年2月,此前任職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的劉奇調任江西省委副書記。

王陽被查:巡視組正在遼寧“回頭看”

王陽

  王陽

3月16日下午,盧子躍被查的消息發佈兩個多小時後,中紀委再發“打虎”消息: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1957年2月生於陜西省合陽縣的王陽並非遼寧本土官員,但是其參加工作以來就從未離開遼寧。王陽的仕途起步于基層,早年在農場做過知青,在玻璃廠做過工人,也在幹部進修學院當過教師。

王陽在遼寧任職包括鞍山、撫順、阜新等,2013年1月30日,當選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王陽此次被查之前,今年3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前一天,曾擔任過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王珉被查。

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中央巡視組對遼寧省進行了巡視,當年7月,巡視組對遼寧的巡視反饋包括領導幹部插手工程招投標、土地和礦産資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再如,幹部任用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較為突出等等。

今年2月27日,中央巡視組再度進駐遼寧省開展巡視“回頭看”。根據介紹,巡視組將加強對上一輪巡視整改情況的監督檢查,在“件件有著落”上較真,強化整改主體責任,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嚴肅追責。

兩個月內10名省部級幹部落馬

王珉

  王珉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包括河北的景春華、新疆的栗智、雲南的仇和以及一汽集團的徐建一,多名省部級幹部通報被查。引起輿論高度關注。

今年兩會期間,人大會議開幕前日宣佈王珉被查,兩會落幕當日又先後通報兩名省部級高官被查。

此外,3月15日,中紀委官網發佈了2月份全國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情況。根據通報,今年2月份,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數總計2263起,處理人數3180人,給予黨政紀處分人數2286人。其中,給予省部級官員黨政紀處分的人數為3人。

從今年1月16日,中紀委通報“新年首虎”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被查之後,整整兩個月內,已有10名省部級幹部通報被查。

這10人分別是,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龔清概;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賀家鐵;廣東省副省長劉志庚;中國中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董事、總經理蔡希有;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珉;浙江省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