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羅長坤代表:鍛造未來戰場“衛勤特種兵”

文章來源: 光明日報 發佈時間: 2016-03-16 責任編輯: 郭素萍
+|-

“我軍衛勤力量平時按照師醫院、旅團衛生隊、營衛生所、連衛生室編設,戰時再轉化為同級救治機構,卻不是列入作戰指揮體系,將很難適應未來戰爭衛勤保障需求。”第三軍醫大學校長羅長坤代表建議,建立戰鬥救生員制度,在所有一線作戰部隊建制班或戰鬥小組編設1名戰鬥救生員;建立作戰衛勤力量戰鬥編成體制,將衛勤力量納入作戰指揮體系;建立綜合性衛勤訓練基地,培訓機動衛勤分隊。

羅長坤代表表示,在可預見的將來,資訊化、智慧化武器殺傷威力越來越大,陸海空天電精兵立體攻防,作戰效能集中但兵力兵器分散,甚至在廣大區域內機動作戰,要求軍地軍內衛勤力量必須一體聯動,靈活組建相應衛勤力量,各個展開,伴隨保障。

羅長坤代表認為,應著力鍛造適應未來戰場的機動衛勤力量,配備輕武器、通信系統、衛生裝備、運輸工具等,按戰鬥編成配屬參戰部隊,使其成為名副其實的“衛勤特種兵”。每支“衛勤特種兵”一般編設有組織指揮、分類後送、野戰手術、重傷救治、收容處置、醫技保障、後勤保障等小組,是適應現代戰爭、勝任小規模批量傷員救治的“流動醫院”。羅長坤代表建議,著眼未來聯合作戰需求,應進一步整合全軍優質衛生訓練資源,建立綜合性衛勤訓練基地,以提高機動衛勤分隊作戰能力。(記者 張國聖 本報通訊員胡紅升 李燕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