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雷軍代表:“創新中國”不能“以成敗論英雄”

文章來源: 新華社 發佈時間: 2016-03-16 責任編輯: 李福森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劉敏、王曉潔)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創新中國”不能“以成敗論英雄”,對失敗要有包容精神。

“創新就是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或是做了別人沒做成的事情,這兩樣事都不會容易。我們在對成功者鼓掌時不要忘記無數的鋪路石。”雷軍説,“對成功者頂禮膜拜,對失敗者嗤之以鼻,會打擊創業者積極性。”

他説,作為一名創業者,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感到非常鼓舞。“規律上講90%以上的創業公司都會死掉,是正常的新陳代謝;現在政府高度關注小微企業,各種新型孵化器大量出現,這對創業者是難得的機遇。”

“創業講究順勢而為,移動網際網路是個巨大的風口,特別是農村網際網路。”他説,“大機會前要學會奮勇爭先。但是也要認識到,創業需要循序漸進。”

當被問及能否給正在創業的人提些建議時,雷軍表達了幾點想法:一是,創新是一個長期過程;二是,不能為了創新而創新,創新一定要帶來社會價值。“很重要的一點,你要做的一定是你喜歡的,喜歡它才能做到極致,這也是工匠精神的體現。”他説。

對於如何改進創業環境,他建議修改《公司法》,包括允許人力資本的自由約定,全面開放優先股,允許股東權利自由約定;解除股權比例約定的限制,允許股東自主約定股權比例,以及推行公司章程工商備案制。“消除創業者後顧之憂,才能更好促進創業。”雷軍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