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代表建議制定品質促進法推進建設品質強國

文章來源: 新華社 發佈時間: 2016-03-16 責任編輯: 李福森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許祖華、高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建設品質強國、製造強國,引發代表的關注和熱議。代表們建議應加快制定品質促進法,為推進建設品質強國提供法律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委員、國家質檢總局原副局長蒲長城説:“品質是經濟效益的重要立足點,推動品質升級是發展壯大製造業的國際通行做法。中國製造的瓶頸在品質,突破口也在品質。”

“目前我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約8000美元,已進入品牌消費時代,高端品牌需求旺盛。但另一方面,國內供給低端過剩、高端短缺的問題比較突出。”蒲長城表示,只有品質提升才能更好地激活消費需求、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在加強品質安全監管的同時,更要注重品質發展,把提升品質作為新常態下經濟發展的目標和內生動力。

他建議,通過制定品質促進法,以法律形式將品質社會共治制度固定下來,促進政府、企業、消費者、社會組織和品質技術服務機構的均衡建設,有效解決我國現階段的品質治理難題。

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副省長王莉霞也很關注品質問題。她説,制定品質促進法,目的就是要發揮品質的推動和支撐作用,著力增強國家和地區的競爭力,全面提高國家綜合實力。國家在推動品質發展、獎勵優秀企業、推廣先進品質管理方法、實施全民品質教育、採取品質激勵措施等方面具有責無旁貸的義務。

王莉霞建議,品質促進法的基本功能應牢牢定位在通過鞏固品質社會共治體系與機制,合理配置政府、企業、消費者、社會組織和品質技術服務機構的品質促進許可權,提供牢固的品質促進保障,完善我國品質促進的責任體系,為加快推進品質治理創新、促進品質持續改進、將經濟社會發展推向“品質時代”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和法律保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