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新華社評論員:從總書記“兩會時間”感受民生情懷

文章來源: 新華社 發佈時間: 2016-03-13 責任編輯: 李雲鵬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兩會,人民在傾聽,世界在傾聽。最動人的聲音,發自人心深處。

“著力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從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裏,人們讀出了深厚的民生情懷。這情懷,體現在與赫哲族人大代表共話“人數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的前景,體現在詢問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的細節,體現在“一手抓結構性改革、一手抓補齊民生短板”的工作思路,體現在“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動員令。從黃浦江畔到林海雪原,從三湘四水到雪域高原,廣袤的中國大地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再次成為激蕩13億人夢想的時代強音。

國家大事連著百姓心事。兩會既是共商國是的盛會,也是承載人民期待的民意平臺。今年兩會,不管是會場外的關切,還是會場內的熱議,民生一直是重要聚焦點:就脫貧攻堅謀劃精準有效之策,從“多校劃片”思考教育資源均衡問題,從號販子現象探討醫療改革……備受關注的“部長通道”上,問答之間,就業、養老、房價等民生熱點不斷回蕩在麥克風前。大量議案提案中,民生更是重要關鍵詞。矚目兩會,黨和國家領導人濃濃的民生情懷,代表委員熱烈的民生謀劃,人民群眾的民生期待,在同頻共振中畫出了夢想的同心圓,也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深鐫刻在“十三五”發展的旗幟之上。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關係國運。每逢兩會,都是民生答卷的評分時刻。去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442萬人,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772萬套……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散發著民生的溫度,與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高度契合。在青海代表團,來自農村的畢生忠代表暢談了村子的巨大變化,高興地對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那裏的老百姓把你喜歡得不得了!”樸實的話語,折射出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深刻啟示:抓民生也是抓發展,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贏得萬眾歸心、匯聚磅薄力量。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向著全面小康目標衝刺,我們距離夢想從未如此之近,面臨的困難挑戰也紛繁複雜。我們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人口,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決定了抓民生工作必然是從實際出發、積小勝為大勝,不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從切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織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網”,到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場硬仗,再到補齊收入差距過大、公共服務供給不足等短板,都要求各級幹部把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細落實,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懷著真情,更要多辦實事,才能把好事辦好,讓民生工作成為凝心聚力的強磁場、實現夢想的推進器。

春為歲首。在春天召開的兩會,總是寓意著希望與生長。正在審議討論中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向人們展示著新的民生圖景:到2020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到90%……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在新的五年中獲得新注解。讓民生情懷進一步融入改革發展,用實幹擔當托舉起億萬人的夢想,我們必將向人民交出更精彩的答卷,向世界呈現一個更美好的中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