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高鐵從小米到多米,武漢心依舊

文章來源: 荊楚網 發佈時間: 2016-03-10 責任編輯: 陳訓迪
+|-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長期高速鐵路網規劃示意圖(2030年)

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透露, 中國高速鐵路超過1.9萬公里,佔世界60%以上。

同一天,動向網友“介個麼”給動向君留言:“武漢高鐵要加油啊,要被很多城市趕上了!”

“介個麼”留言可能與近日網傳的高鐵“瑯琊榜”有關。武漢高鐵、動車直達156個城市,屈居全國高鐵通達性的第十三位。

曾為“中國高鐵之心”的武漢,地位不保?

賬不是這麼算滴。在動向新聞看來,高鐵樞紐地位,應與經停車次和連接全國主要城市數量關聯。根據12306官網數據統計,目前在全國4個直轄市和27個省會城市中(不含港澳臺,下同),武漢乘坐G/D/C字頭列車可直達22個,與北京一樣,領先上海、廣州、鄭州。從3月9日經停武漢的G/D/C字頭列車車次數據來看,武漢也以519趟穩居全國前列。

  武漢“米”字型高鐵網路

不過,也有網友質疑武漢號稱的“米”字型高鐵網路,稱武漢往西北要經鄭州至西安、往西南要經長沙至貴陽,是“偽米”。

動向君卻認為,這不是“偽米”問題,而是“多米”格局。

據媒體報道,客運專線在“十三五”時期可能變成“六縱六橫”或“八縱八橫”。

按此趨勢,在未來的中國高鐵版圖上,將呈現多點放射網路狀。

在動向君看來,高鐵織網與時下最流行的“網際網路+”看上去有某些暗合之處,但凡觸網,便能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不過,高鐵網與網際網路不同在於,網際網路承載的資訊流可以去中心化,而高鐵網所載荷的物流人流卻難以去中心,輻射範圍廣、通達時效性強的城市依舊是中心。

以武漢為圓心,全國主要城市大部分在1000公里範圍內。這樣的地理優勢是自然稟賦,與任何投資和政策無關,誰也爭不來搶不走。因此,武漢要抓住“多米”良機,更加凸顯區域優勢,夯實支點地位,挑起“心”擔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