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摘要

文章來源: 新華社 發佈時間: 2016-03-08 責任編輯: 肖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3月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關於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一、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去年以來,國際經濟環境錯綜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類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各地區各部門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認真執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批准的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落實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意見,紮實做好各方面工作,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2015年主要目標任務的完成,標誌著“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我國站在了更高的發展水準上。

——進一步完善宏觀經濟政策,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內生産總值達到67.67萬億元,增長6.9%,實現年度預期目標。一是投資關鍵作用有效發揮。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9.8%,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比重提高到64.2%。二是消費潛力繼續釋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7%。三是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消費超投資、三産超二産的特徵更加明顯。四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5%。五是價格總水準溫和上漲。居民消費價格上漲1.4%。

——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不斷釋放。一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化。二是財稅金融改革紮實推進。三是投融資體制持續創新。四是價格改革力度加大。五是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改革穩步展開。六是社會領域改革繼續深化。七是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新産業新業態加快形成。一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二是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三是堅定不移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四是戰略性新興産業取得新進展。五是現代服務業加快創新發展。六是基礎設施網路更加完善。

——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形成。一是“三大戰略”正在從藍圖向現實轉化。“一帶一路”建設開局良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穩步前行。長江經濟帶發展深入推進。二是“四大板塊”發展更趨協調。國家級新區建設發展勢頭良好。三是新型城鎮化積極穩妥推進。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擴大到2個省和135個城市(鎮)。

——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農業現代化紮實推進。一是農業支援政策創新完善。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三農”的比重連續5年超過50%。二是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強化。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三是農業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糧食産量6.21億噸,畜禽養殖規模化率提高到54%。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56%。四是農村改革穩步推進。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在33個縣級行政區域實施。

——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加大,節能環保目標超額完成。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下降5.6%和6%以上,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5.8%、3.1%、3.6%和10.9%,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9%。一是生態文明建設持續加強。二是節能減排深入開展。三是污染治理全力推進。四是應對氣候變化取得新進展。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持續改善。一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步伐加快。全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442萬人。二是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城鄉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73:1。三是社會保障水準穩步提高。四是公共服務供給水準進一步提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3%和87%。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達到40元,服務項目擴大到12類。五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順利推進。全年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新開工783萬套,基本建成772萬套。

18個約束性指標全部完成。41個預期性指標中,35個運作情況符合或好于預期,5個指標運作值與預期值存在差距,1個由於統計口徑調整暫無數據。

二、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要引領經濟新常態、貫徹發展新理念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做好2016年經濟工作,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6.5%-7%。主要考慮:一是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好的基礎。二是更加有效地促進就業。三是更加積極地引導預期增強信心。

——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取得新進展。投資、消費保持穩定增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提高。農業基礎進一步加強,工業轉型升級取得積極成效,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服務業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繼續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支撐作用增強,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穩定提高。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下降3.4%以上和3.9%以上,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下降5.1%,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2%、2%、3%、3%,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降低3%,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7%,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66.5%,劣Ⅴ類水體比例控制在9.2%以內。

——價格總水準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預期目標為3%左右。主要考慮:一是翹尾因素略高於上年。二是存在一些新漲價因素。三是積極引導市場預期。

——民生福祉繼續增加。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人以上。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1.3個百分點以上。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貨物貿易出口增速高於世界貿易增長水準,進口規模擴大,服務貿易佔外貿總額比重繼續提高。利用外資保持增長,對外直接投資較快增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提出了明確要求,特別是對新常態怎麼看、新常態下怎麼幹,強調了“三個必須”和“十個更加注重”。“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將引領“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的經濟社會發展。實現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要圍繞引領經濟新常態、貫徹發展新理念,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好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做到相互配合、協調發力。

三、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

2016年,將緊緊圍繞適應引領經濟新常態、貫徹落實發展新理念,重點推進9方面工作,確保“十三五”開好局、起好步。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一是積極穩妥化解過剩産能。二是努力降低企業成本。三是有序化解商品房庫存。四是著力補齊短板。五是防範化解金融等風險。

——用新思路新舉措深挖內需潛力。一是推動新消費引領新供給形成新動力。2016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期增長11%左右。千方百計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大力培育和拓展消費熱點。擴大有效供給釋放潛在消費。改善消費環境。二是著力補短板、調結構、提高投資的有效性。2016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預期增長10.5%左右。進一步優化用好預算內投資。充分發揮專項建設基金帶動作用。組織編制三年滾動投資計劃。著力激活社會投資。加強關鍵領域薄弱環節重大工程建設。

——加大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一是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向縱深發展。二是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三是深化價格機制改革。四是打好國有企業改革攻堅戰。五是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六是推進金融體制改革。同時,繼續深化民生領域和社會事業相關改革,推進教育、養老、文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動空域管理體制改革。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一是增加創新資源供給。二是加快實施雙創行動計劃。三是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四是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五是加快推動服務業優質高效發展。六是完善鼓勵創新發展的政策和環境。

——進一步夯實農業基礎。確保農業農村投入力度不減弱、總量有增加,支援重大建設任務不打折扣。2016年糧食總産量穩定在5.5億噸以上。一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全面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完善中央和地方共同負責的糧食安全保障機制。二是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三是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以玉米為重點加快調整種養結構。四是提高新農村建設水準。

——促進城鄉區域協調協同發展。一是重點實施好“三大戰略”。統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全面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研究實施控增量、疏存量相關政策措施,啟動一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項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建設長江經濟帶“一道兩廊三群”。二是深入推進“四大板塊”協調發展。加大對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等薄弱環節的投資力度,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實施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培育形成以哈大經濟帶為主軸的東北地區城市群。出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新十年規劃。繼續支援東部地區在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上率先發展,發揮示範作用。三是以人為核心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制定實施1億非城鎮戶籍人口在城鎮落戶方案。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確保開工建設2000公里。

——促進綠色迴圈低碳發展。一是加快主體功能區建設。開展主體功能區規劃修編,建立重點生態功能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二是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出臺2030年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三是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深入實施大氣、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出臺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持續下大力氣治理大氣霧霾和水污染。四是提升低碳發展水準。

——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一是抓好“一帶一路”建設戰略落實。二是擴大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2016年非金融類境外直接投資預期約1300億美元,增長10%左右。三是促進外貿穩增長、調結構。四是提升利用外資水準。2016年非金融類外商直接投資預期約1280億美元。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全面推進精準脫貧攻堅。二是做好就業托底。三是強化社會保障關鍵環節建設。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2016年,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14萬戶。四是提高公共服務共建共用水準。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計劃招生705萬人,研究生招生81.8萬人。

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的投資經貿合作,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全面升級。繼續推進海峽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注:PM2.5為PM右下角加2.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