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發改委解讀《計劃報告》: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重點推進9方面工作

文章來源: 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發展網 發佈時間: 2016-03-08 責任編輯: 肖冰
+|-

小發導言:受國務院委託,發展改革委向全國人大做《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簡稱《計劃報告》)。

2015年計劃執行得怎麼樣,年初定的目標都完成了嗎?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規劃?中國經濟能否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去庫存、去産能到底怎麼去?2016年3月7日,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巡視員楊潔做客中國政府網,線上解讀《計劃報告》。小發(id:guanchajia010)特將重點內容總結如下——

談《計劃報告》

——突出導向性、增強可讀性、體現銜接性

楊潔介紹道,按照憲法規定,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改革委每年都要向全國人大提交《計劃報告》,請代表、委員審議討論。主要是報告上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執行情況,提出本年度計劃的安排草案。今年已經是第43個《計劃報告》了。今年《計劃報告》的總體框架包括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執行情況,包括經濟運作、改革開放、創新驅動、城鄉區域、農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民生福祉等7個方面,對主要計劃指標的完成情況進行了説明。

第二部分是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要引領經濟新常態、貫徹發展新理念,提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預期目標和宏觀經濟政策取向。

第三部分是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重點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挖內需潛力、加大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夯實農業基礎、促進城鄉區域協調協同發展、促進綠色迴圈低碳發展、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9個方面的任務。

楊潔提到,今年的《計劃報告》在內容和形式上又作了進一步的創新。

一是突出導向性。圍繞引領經濟新常態、貫徹發展新理念,對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柱作了具體闡述,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也就是“三去一降一補”的具體任務作了細化實化,政策導向更加明確、也更加清晰。

二是增強可讀性。第一次增設了18個專欄,對重大政策舉措、重大工程進展、重大項目建設進行了歸併説明,資訊量更大,內容也更加豐富。為方便大家了解計劃指標完成情況,採用文字和參考圖表方式,對2015年主要指標的運作情況進行詳細説明和分析,59項指標一表顯示、一目了然,同時還附加了16個名詞解釋。

三是體現銜接性。《計劃報告》注重與“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相銜接,在2016年計劃安排、主要任務等方面體現 “十三五”開局之年的特點。

《計劃報告》經全國人大審議批准後,將作為年度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主要依據。

談2015年中國經濟

——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

楊潔指出,2015年,國際經濟環境錯綜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很大,部分領域風險挑戰明顯增多。面對錯綜複雜的局面,各地區各部門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五大發展新理念,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紮實做好各方面工作,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數字和指標最有説服力。

總的來説,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中,共有59個指標,其中預期性指標41個,約束性指標18個。

18個約束性指標全部完成。41個預期性指標中,35個運作情況符合或好于預期,5個指標運作值與預期值存在差距,1個由於統計口徑調整暫無數據。

從計劃指標運作情況看,經濟增長、價格總水準、國際收支平衡、就業等總量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一些反映經濟結構和品質的指標進一步改善,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類指標繼續向好,資源節約利用和環境保護類指標完成情況較好,計劃指標的完成情況總體是好的。“具體的指標有很多,媒體也已經做了很多報道,在這裡我就著重介紹4個方面”, 楊潔説。

從四大宏觀調控指標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67.67萬億元,增長6.9%,實現年度預期目標。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超過1000萬人的預期目標,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5%。價格總水準溫和上漲,居民消費價格上漲1.4%。受全球貿易放緩、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下跌影響,進出口總額指標增速低於預期目標。

從結構調整看,糧食産量6.21億噸,實現“十二連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清理整頓違規項目,嚴禁備案和建設産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産能項目,産能擴張勢頭得到遏制,戰略性新興産業取得新進展,現代服務業加快創新發展。消費超投資、三産超二産的特徵更加明顯,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首次過半,達到50.5%。城鄉區域協調協同性增強,新型城鎮化積極推進,常住人口城鎮化率56.1%。

從深化改革看,取消和下放311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簡政放權三張清單、四大平臺初步建立,“三證合一”、“一照一碼”全面實施。印發實施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放開、下放近40項商品和服務價格。修訂政府定價目錄,中央、地方具體定價項目分別減少80%和55%。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改革穩步展開。10項國有企業改革試點啟動實施。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直接投資148億美元,增長18.2%,鐵路、核電等走出去實現突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絲路基金啟動運作。

從民生領域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步伐加快,全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442萬人。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其中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突破萬元大關,實際增長7.5%,增幅連續第6年高於經濟增速和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城鄉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73:1。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8.58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3%和87%。全年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新開工783萬套,基本建成772萬套。

此外,由於公安部正在調整戶籍人口統計口徑,2014年、2015年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數據將於調整完成後發佈,目前暫無數據。2015年主要目標任務的順利完成,標誌著“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我國站在了更高的發展水準上。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行業、區域、企業分化明顯,結構調整伴隨陣痛,傳統比較優勢改造提升困難很多,潛在的風險仍在積聚。這些矛盾和問題,需要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楊潔説道,“總的來看,過去一年中國經濟依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長,産業發展加快向中高端邁進,人民生活水準進一步提高。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談2016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

——設置為6.5%—7%,可以爭取主動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2016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5%—7%。這是一個區間目標,既有底線,也有高線,有一定的彈性空間。楊潔認為,主要基於以下3點考慮。

一是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好的基礎。據測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間需要經濟年均增長6.5%以上。從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看,隨著基數抬高、底盤增大,速度會逐步放緩。如果今年增速低於6.5%,後幾年就需要提高增速。為避免壓力推後,今年設置為6.5%—7%,可以爭取主動。

二是更加有效地促進就業。6.5%—7%的經濟增長能夠帶動1000萬人以上的城鎮新增就業。

三是更加積極地引導預期增強信心。6.5%—7%的增長預期目標,擴大了可接受的經濟增速彈性範圍,與我國經濟增長潛力和市場預期相吻合,能夠起到提振信心的積極作用。

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發展環境更加錯綜複雜,經濟增速仍在探底之中,實現這一目標還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和更加艱苦的努力。前不久全國各地都提出了GDP增長目標,很多也都是區間目標。相信這有利於各地調動工作積極性,增強工作主動性。

談新型城鎮化

——抓住一條主線、強化政策聯動和示範帶動

楊潔表示,新型城鎮化一端連著供給、一端連著需求,既是供需兩側發力的黃金結合點,也是一個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了大量工作,新型城鎮化不斷取得新進展和新突破。

2015年全國新增城鎮人口2200萬左右,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6.1%,比上年提高1.33個百分點,非戶籍人口落戶數量有明顯增長,城鎮化發展實現速度和品質雙提升。總體上看,2015年,各地各部門著眼于解決好“三個1億人”問題,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圍繞推進“一融雙新”工程,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促進農民工融入城鎮。國務院發佈了《居住證暫行條例》, 2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出臺了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政策通道不斷拓寬。農民工參加城鎮社保的人數明顯增加,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達2000萬人次以上。

二是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編制了長三角、長江中游、成渝、哈長城市群規劃,出臺了城鎮化地區綜合交通網規劃。加強城鎮停車場、供水、污水處理、燃氣、集中供熱管網設施建設,提升縣城、重點鎮和邊境口岸城鎮功能。

三是加快新型城市建設。推進綠色、智慧、人文等新型城市建設,加大推廣綠色建築和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示範力度,在全國80個城市開展資訊惠民試點,支援歷史文化街區和中國名鎮名村保護設施建設。

四是開展好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將試點範圍擴大到2個省和135個城市(鎮),增強制度創新和政策支援。初步總結出10條可推廣的政策和3大需集中攻關的領域。市縣“多規合一”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今年要繼續以人為核心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

抓住一條主線、強化政策聯動和示範帶動”。“一條主線”,就是要貫徹落實《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和《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推動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強化政策聯動”,就是要推動各部門,以及中央和地方政策聯動;“強化示範帶動”,就是要抓好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總結推廣典型經驗。

推動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是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首要任務,要制定實施1億非城鎮戶籍人口在城鎮落戶方案。初步考慮是:

一是加快落實戶籍制度改革方案。省會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開高校畢業生等群體落戶限制,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要制定分類落戶政策,大中城市要減少落戶限制。

二是推進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城鎮常住人口。保障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國家規定的各項基本公共服務,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常住人口。

三是加快建立推進市民化的激勵機制。建立健全農業轉移人口與建設用地、建設資金、轉移支付“三掛鉤”機制,調動地方政府和農業轉移人口兩個積極性。

此外,推進新型城鎮化還要加大城鎮存量建設用地盤活使用力度,積極推進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三項改革試點。制定全國城鎮體系規劃。持續推動新生中小城市、特色小城鎮培育和新型城市建設,促進符合條件的開發區、陸路邊境口岸地區完善城市綜合功能。大力發展智慧城市、綠色城市和海綿城市。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確保開工建設2000公里。加快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城市群城際鐵路建設。

談去産能

——下一步,實行嚴格的環保、能耗、安全、技術標準,嚴控增量

楊潔介紹道,2015年,針對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問題,國家重點開展了3方面工作。

一是嚴控增量。嚴格投資項目管理,嚴禁備案和建設産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産能項目,産能擴張勢頭得到遏制。

二是優化存量。積極培育新業態,推動産融結合,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實施跨業融合發展。

三是主動減量。清理整頓違規項目,在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後産能任務的基礎上,再加大力度淘汰了一批過剩産能。全年淘汰煉鐵産能1300萬噸、煉鋼1700萬噸、水泥3800萬噸、電解鋁30萬噸、平板玻璃1100萬重量箱以上。煤炭行業脫困深入推進。

“去産能”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重點任務之一。上個月,國務院印發了鋼鐵、煤炭行業脫困發展的意見,明確了具體的工作目標,提出了若干政策措施。下一步,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積極穩妥化解過剩産能,著力推進以下工作。

一是實行嚴格的環保、能耗、安全、技術標準,嚴控增量。對達不到相關強制性標準要求的産能,依法責令其限期整改,在限期內未進行整改或整改後仍不達標的,要責令停産、關閉。

二是更加注重分類有序、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落實“有保有壓”的融資政策,對主動轉型升級的企業繼續給予融資支援。制定激勵政策措施,鼓勵有條件的企業通過多種渠道主動壓減産能。分類推進企業兼併重組、債務和解、破産重整乃至破産清算,積極穩妥處置長期虧損、失去清償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的企業。

三是完善企業市場化退出機制。更加注重運用價格杠桿等經濟手段,用市場的辦法來推動化解過剩産能,避免由政府直接指定退出的産能。依法解決産能退出的資産債務處置、職工安置等問題,依法維護債權人、債務人以及企業職工等的合法權益。四是制定重點領域專項措施。加大財稅、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援,支援鋼鐵、煤炭等行業脫困和轉型升級,力爭在化解産能過剩方面取得突破。把職工安置作為化解産能過剩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設立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

本文由發展觀察家整理髮布

(責任編輯:李振梁 HN06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