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計劃報告提出2016年中國九大主要任務

文章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 2016-03-08 責任編輯: 肖冰
+|-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 (記者石岩)受中國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5日將《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簡稱“報告”)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報告提出了2016年的九項主要任務。

報告指出,2015年,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2015年主要目標任務的完成,標誌著“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中國站在了更高發展水準上。

報告提出了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取得新進展;價格總水準基本穩定;民生福祉繼續增加;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報告特別指出,2016年的宏觀經濟政策取向是: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

報告提出,2016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有九方面重要任務:

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積極穩妥化解過剩産能;努力降低企業成本;有序化解商品房庫存;著力補齊短板;防範化解金融等風險。

二、用新思路新舉措深挖內需潛力。推進新消費引領新供給形成新動力;著力補短板、調結構、提高投資的有效性。

三、加大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向縱深發展;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價格機制改革;打好國有企業改革攻堅戰;加快財稅體制改革;推進金融體制改革。

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加創新資源供給;加快實施雙創行動計劃;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加快推動服務業優質高效發展;完善鼓勵創新發展的政策和環境。

五、進一步夯實農業基礎。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提高新農村建設水準。

六、促進城鄉區域協調協同發展。重點實施好“三大戰略”;深入推進“四大板塊”協調發展;以人為核心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

七、促進綠色迴圈低碳發展。加快主體功能區建設;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提升低碳發展水準。

八、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抓好“一帶一路”戰略落實;擴大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促進外貿穩增長、調結構;提升利用外資水準。

九、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精準脫貧攻堅;做好就業托底;強化社會保障關鍵環節建設;提高公共服務共建共用水準。(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