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讀懂預算報告“攻略”

文章來源: 中國經濟網 發佈時間: 2016-03-08 責任編輯: 肖冰
+|-

第一步:預算報告,即為我國的國家“賬本”,由4部分組成,包括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社保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這4本預算的收支變化,能夠反映出當前經濟形勢。

第二步:一般公共預算佔“大頭”,而稅收收入佔到一般公共預算的80%左右。營業稅、個人所得稅、消費稅等變化,一頭連著國家“錢袋”,一頭連著企業和個人的“腰包”,因此稅種改革也是重點。

第三步,關注財政的錢花到哪去了。比如,一些是與化解産能等重大改革有關,還有一些與老百姓生活相關,比如醫療、教育、就業等。每個領域支出的變動,反映的是政策向哪些地方傾斜,哪些地方需削減開支。

第四步,還應該關注把錢“用好”的問題。這就關係到資金使用效率,以及使用方式的創新上。比如PPP模式如何推廣,在哪些領域推廣等。 (經濟日報記者 崔文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