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財政部提交預算報告:退休職工養老金或再漲6.5%

文章來源: 新華社 發佈時間: 2016-03-08 責任編輯: 肖冰
+|-

據新華社電 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准將迎來“十二連漲”。3月5日,財政部提交審查的預算報告中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並向退休較早、養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適當傾斜。

調整比例12年來或首次低於10%

財政部在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關於2015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提出,上述調整統籌考慮了職 工平均工資增長率和物價漲幅等因素。2016年我國將努力建立基本工資正常調整機制,促進在職和退休人員待遇水準協調增長;還將完善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 戶,堅持精算平衡,建立更加透明易懂的收付制度,進一步健全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約束機制。2016年,我國還將完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研究職工 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

如果預算草案得以通過,各地將據此調整各自的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這是養老金待遇調整比例12年來首次低於10%。

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分析,今年養老金增長6.5%的幅度調整,是採取了綜合去年的工資增長、物價變化水準等兩種指標來確定的,“今後也會逐步 建立這樣一個合理、正常的調整機制,來確定養老金的調整水準”。去年,財政部長樓繼偉曾撰文稱,在社保制度改革中要防止高福利陷阱,即被多方解讀為財政部 門面臨赤字壓力,有意控制社保待遇水準的提高。

將在頂層設計中明確養老金待遇調整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養老金連續十餘年大幅度上調負面效應已逐漸顯現,其中之一是會讓參保人産生養老金將一直快速上調的預期,從而激勵了一些參保人提前退休。對個人而言,甚至出現了在相同因素條件下,後退休人員養老金少於先退休人員的“倒挂”現象。

“養老金連續以10%的幅度上調,可能導致在相同工齡、退休前從事相同工作的情況下,職工越遲退休領到的養老金反而越少。”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由於在職工資和退休金出現倒挂現象,大批人稱想提前退休。

“我們還存在著大量提前退休的問題,除了國家規定的特殊工種可以提前退休之外,還存在一些企業不景氣的情況下,企業和職工辦理提前退休,甚至做一些假的材 料來申報補貼。”金維剛表示,現在很多地方提前退休的人是相當多的,多的可以達到20%到30%,少的地方也有10%以上。

據了解,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調整機制將在養老保險頂層設計中明確。國家將建立覆蓋機關、企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根據 物價變動、職工工資增長、收入水準提高等情況,並兼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承受能力、財政負擔能力等因素,統籌考慮各類人員的基本養老金調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