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湯宗偉:建議啟動三峽過閘新通道 依託果園港優化港口

文章來源: 華龍網 發佈時間: 2016-03-07 責任編輯: 陳訓迪
+|-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湯宗偉。 特派記者李文科 攝

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在重慶實現無縫連接的重要支點,而長江黃金水道的通過能力是其中的重要一環。針對目前存在的長江三峽船閘瓶頸制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湯宗偉建議,加快啟動建設三峽過閘新通道,推進長江沿線港口建設合作,建設三峽樞紐綜合運輸體系。

湯宗偉分析,目前,重慶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和內陸國際物流樞紐,主要存在長江三峽運輸效率和服務水準低,長江航道不暢、通過能力弱,向東向西鐵路通道不暢等三大問題。

要想破解瓶頸制約,應該從哪些方面施策?湯宗偉建議,交通運輸部和財政部可牽頭推動江海直達船型標準化工作,由重慶和上海有關研發機構承接技術標準研發任務。長江中上游地區沿線省市可共同規劃和建設三峽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大力發展綜合運輸,包括公路、鐵路及管道運輸等多種方式相結合,實現多式無縫對接,提高三峽壩區的綜合運輸能力和吸引力。同時,以長江經濟帶重大部署為契機,加快啟動建設三峽過閘新通道。

湯宗偉表示,重點依託果園港,加快建設重慶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對優化長江沿線港口佈局、構築長江航運一體化協作發展機制、推動長江經濟帶戰略深入實施,將起到重大推進作用。

重慶建設長江航運中心將有利於完善長江航線航運中心佈局,是促進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抓手。同時將發揮長江黃金水道橫貫東西、通江達海的優勢,在長江上游搭建更加完善的航運、貿易、口岸、金融服務平臺,增強西部地區優化資源配置,承接國內外産業轉移的能力和水準。此舉還有利於進一步縮短西部地區與東部市場、國際市場的距離,推動內陸地區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國內經濟技術合作與競爭。

湯宗偉認為,在此過程中,應統籌兼顧,推動長江航運一體化協作,即加快長江沿線港口建設和合作,支援開設重慶至上海的集裝箱水水轉机運輸、鐵水聯運航線。

依託重慶市港口資源,深化川渝水運合作,出臺兩路寸灘保稅港區啟運港退稅政策,將瀘州、宜賓和果園等長江上游地區集裝箱碼頭,發展成為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的啟運港,拓展保稅港區政策功能,做大重慶水路集裝箱轉机量。

同時,深化滬渝合作,爭取通過資源佈局調整和優化,緩解長江集裝箱船在上海港滯港矛盾。整合沿江省市物流資源,加快建設以水運為基礎,鐵路、公路等多種交通運輸方式相互配套銜接的三峽樞紐綜合運輸體系。

此外,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在蓉萬班列成熟運作基礎上,開通成都至果園港班列,推進渝黔、渝萬、樞紐東環線等鐵路建設,暢通鐵水聯運。支援果園集裝箱分撥中心建設,大力拓展“重慶-宜賓、瀘州、南充、廣安”集裝箱區間航線,依託渝懷、渝遂、渝黔、成渝等多條幹線的物流節點,推動公水聯運發展。

湯宗偉還建議,應多方發力,加快長江干支流航道整治並利用政策保障,支援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具體包括國家可出臺航運中心建設指導意見,推動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重慶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南京長江航運物流中心加強合作,促進各類航運要素集聚,完善現代航運服務功能,優化航運發展環境,推動航運交易、航運經紀、航運保險、航運資訊諮詢等航運服務業面向長江流域和海外提供服務;鼓勵建立長江航運戰略聯盟;設立水運航線發展引導資金;支援重慶對港口岸線後方陸域作為港口用地加以保護。

更多報道敬請關注華龍網(http://www.cqnews.net/)和華龍網微信(cqnewshlw)。

掃描二維碼,關注華龍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