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俞正聲:廣泛凝聚共識 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6-03-03 責任編輯: 尚陽
+|-

   中國網3月3日訊(記者 張艷玲)3月3日15時,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審議通過全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議程,聽取俞正聲主席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陳曉光副主席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中國網現場直播

    俞正聲説,全國政協廣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識。共識是合作共事之基、團結奮鬥之要。人民政協必須始終把增進思想政治共識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落實到履行職能的全部工作之中。凝聚共識最重要的是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堅持求同存異。

    俞正聲表示,在人民政協,“同”是基礎和前提,就是共同致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我們團結奮鬥的最大思想政治共識和最大公約數;“異”是客觀現實和重要特徵,政協委員來自方方面面,利益訴求、知識背景、社會閱歷、生活方式等不盡相同,對某個具體問題的看法和認識總會存在差異,隨著社會發展和時代變遷,有些差異在減少和消弭,同時還可能出現新的差異。

    俞正聲説,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樣的反映,必須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具體意見有分歧但在基本原則上要有共識,思想觀唸有不同但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應聚共識。要堅持愛國主義,弘揚天下為公、相容並蓄、崇尚和合等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自覺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立足“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在各種履職活動中更加廣泛地凝聚發展共識、改革共識、法治共識、反腐敗共識和價值觀共識等,做到增進一致而不強求一律、尊重差異而不擴大分歧、包容多樣而不弱化主導,自覺抵制和反對一切違背、損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言行,不斷鞏固已有共識,凝聚新的共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