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2016全國兩會

龍江時評:不能讓“城會玩”淡化城市脫貧問題

文章來源: 黑龍江日報 發佈時間: 2016-03-01 責任編輯: 陳訓迪
+|-

“現在一説扶貧,人們自然而然地想到的是農村,想到的是貧困縣、貧困村,而對於城市生活困難居民,精準扶貧也要緊緊跟進”。在省第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分組討論會上,很多代表在討論農村扶貧攻堅的同時,都對城市貧困人口脫貧問題發表了見解。

解決城市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維繫著民心,凝聚著民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在十三五開局的時間節點上,人大代表深入基層調研、關切困難群體,適時提出議案,值得點讚。

網路熱詞“城會玩”,解釋為“你們城裏人真會玩兒”,有調侃城市人愛玩愛享受之意。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有報告顯示,東北三省城市貧困問題非常突出,從我省看,那些“不會玩的城裏人”(即城市貧困人口),多集中在資源型城市裏。一位人大代表提出,應注意那些不在低保之列的“邊緣家庭”,雖每人平均收入超過低保標準,但醫療、教育、住房等硬支出較大,實際生活水準低於低保水準。

在現有制度下,這些人能夠享受一些援助政策,比如就業培訓、貧困救助補貼、廉租房等等,然而沒有形成一個長效的、系統的、精準的機制和措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人的貧困問題,政府相關部門必須拿出精準措施,精準發力。對有一定勞動能力的,可以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能培訓和就業服務,扶持他們就業創業,通過就業創業脫困;對因欠繳社會保險費不能辦理退休的,推動將其納入國家社會保險制度、救助制度;對喪失勞動能力或領取的社會保險金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的,提供兜底保障,提高低保覆蓋範圍。

近日,好消息傳來,全國總工會對外發佈消息稱,2016年將把城市困難職工的幫扶解困融入國家脫貧攻堅大局。這意味著“十三五”期間實施的精準扶貧政策或將擴圍,城市貧困人員也將進入精準扶貧政策覆蓋範圍之內。

“城會玩”,不能掩蓋城市貧困人口。正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馬蒂亞所説:“你不能憑部分的富裕和繁華來判斷社會的快樂程度,你必須了解草根階層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村貧困人口是重點,城市貧困人口同樣不可忽視。城市貧困人口的脫貧,還需各級政府部門多想法子、多出點子,協調統籌各領域,提質擴面保障網,確保全面邁入小康社會沒有掉隊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