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法和反家暴法
  “紙片+”是一檔趣味解讀國家“十三五”規劃的視頻節目,共七期內容,主題分別為:“十三五”規劃六大話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個啥、黨的領導、生態文明建設、精準扶貧、五大發展理念、慈善法和反家暴法。
  

天平的兩端——承載著揚善與除惡

2016年3月9日,審議慈善法修正案草案被提上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議程。套用電影裏的臺詞,以後“做好事”也得“講規矩”!

再往前看,中國首部反家暴法于3月1日起實施。這意味著,以後不管你是大男子主義“打老婆”、大女人主義“欺負灰太狼”,還是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不再是私事、家裏事,它會受到法律的約束、公權力的介入。

一、慈善法和反家庭暴力法具有強話題性

兩部法律一齣場如同大腕明星。聚光燈下,媒體記者進行鋪天蓋地報道,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進行熱烈討論,老百姓茶余飯後也不時點評。

慈善法和反家庭暴力法為何這麼具有話題性?因為,它對我們的生活將産生很大影響。不信,接著往下看。

二、法的揚善與除惡作用被充分地體現

李老太今年61歲,1982年與趙大爺結婚。婚後第二年,由於家庭瑣事兩人經常吵架,在爭執地過程中,趙大爺總是拳腳相向,實施家庭暴力。李老太忍無可忍前去報警,但是作用不大。

2016年初,李老太得知《反家庭暴力法》即將實施,便一紙訴狀將趙大爺告到法院,要求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産。李老太同時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禁止被告趙大爺對自己實施家庭暴力,禁止其對自己騷擾、跟蹤及接觸。

法院在審查後很快給李老太簽發了保護令,並送至居委會、派出所、婦聯等單位,協助法院執行保護令內容。

法院同時告知趙大爺,如果違反人身安全保護令,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是反家庭暴力法實施後的第一個案例。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如何保障和保護中國的弱勢群體是社會的一個痛點。反家庭暴力法出臺後將會更好地制約家庭暴力,像一個“保護傘”來維護、鼓勵家庭和諧,這充分發揮了法的除惡作用。

下面接著説説慈善法。

審議慈善法草案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亮點之一。選擇在一個全國人民關心的大會上審議慈善法草案,是為了弘揚一種積極向善的價值觀;提高全社會的慈善意識,讓更多人參與其中;讓捐贈者能夠得到更好的保障,讓求助的人能夠有章可循,讓欺詐行為受到懲處。

相較其他法律,《慈善法》獲得了兩次“特殊待遇”。一是,國家立法機關對《慈善法》立法在超常規地加速度推進。二是,將《慈善法》立法的位階提升到全國人大審議通過,在社會保障領域立法中沒有先例。國家立法機關希望這部法律能夠充分發揮法的揚善作用。

反家庭暴力法和慈善法這兩部法律正好從一反一正兩方面體現出法的除惡與揚善作用。通過規範人們的行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達到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目的。

慈善法即將出臺,它的實施又將給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