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農業科技推動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發佈時間: 2016-03-16 08:55:4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鈺  |  責任編輯: 李錚
分享到:
20K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北農業大學校長王志剛接受中國網記者的採訪。中國網記者 鄭亮 攝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北農業大學校長王志剛接受中國網記者的採訪。中國網記者 鄭亮 攝

中國北京訊(記者鄭亮)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北農業大學校長王志剛在談到精準扶貧問題時表示,農業科技會推動貧困地區打響脫貧的攻堅戰,但是現階段依靠科技幫助農民脫貧還是存在很多現實的問題。

王志剛表示,現在科技成果轉化率低,很多的成果和專利鎖在保險櫃裏頭轉化不出去。“這是我們長期以來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過去我們科學研究主要是科研人員在實驗室裏自己研究出來的,雖然很多的選題也是來源於生産一線,但是它畢竟和生産一線還是有距離的,所以我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實現科技和生産的一種合作,真正要體現以企業為創新的主體。只有大力發展這種合作,講科技成果進一步的應用到扶貧攻堅的第一線,才能真正意義上的帶動貧困地區的群眾科技致富。”

在談到解決科研成果轉化率的問題時,王志剛認為解決這一問題的重點是科研人員一定要和企業結成利益的共同體。“這是我在長期科技服務當中所悟出的一個道理,不然的話,這個問題還是解決不了的。如果我們科研的選題更多的是通過科技部的發佈,通過我們科研人員申報的成果,它和生産是有距離的。比如説我們河北省長城汽車作為民營汽車在中國發展的最好,它的理念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古語告訴我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實際上科技促進生産應該是日積月累,一天進步一點點,這樣累積起來,就像爬山一樣,一步一步往前走,回頭一看,前進了一大截。”

1   2   下一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