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中國國情>專題

【紙片+】“十三五”規劃六大話題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6-03-04 責任編輯: 孟超
+|-

“十三五”規劃六大話題

“十三五”規劃是什麼?OH MY GOD!學霸都未必知道,寶寶感覺亞歷山大。沒關係,錯過了十一五、十二五,你還可以了解十三五,下面小編整理的六大話題,分分鐘讓你搞懂十三五。

話題一:五年規劃是什麼?

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大家的印象裏是不是每隔幾年就有一個新概念提出。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很簡單,小編支招。

五年規劃是中國特有的。它就是一個大項目書,對全體人民進行人力資本投資的規劃,提前為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定下目標和方向。

從1953年開始,國家每5年制定一個“五年計劃”,1963年至1965年除外,屬於國民經濟調整時期,“十一五”起“五年計劃”改為“五年規劃”。

話題二:“十三五”規劃的目標

十八大報告提出兩個一百年的目標。我們要: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掐指一算, 2020年就在眼前啊!時間緊迫,“十三五”規劃順勢而出,成為關鍵的“決勝階段”,拿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

話題三:“十三五”規劃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

總的來説,“十三五”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具有充分條件也面臨艱巨任務。

充分條件:

“十二五”取得重大成就: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每人平均GDP增至7800美元左右。

居民收入增速穩穩跑贏GDP,更為可貴的是,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續高於城鎮居民。

艱巨任務:

一是國際環境複雜性前所未有,全球還處在金融危機的曲折復蘇過程中,要利用也要防控;二是國內經濟進入新常態,發展還存在不平衡、不協調、不持續的地方,要改善。總之,機遇大大的,挑戰多多的。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