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陜西省中醫醫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20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基本情況:

醫院別名:陜西省中醫藥研究院

醫院性質:公立/綜合醫院

醫院等級:三級甲等  

聯繫電話:029-88128039

聯繫地址:陜西省西安市中心西華門2號

簡介:

陜西省中醫醫院始建於1956年9月,是陜西省人民政府創辦的三級甲等綜合性中醫院,是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之一,是陜西省發改委立項建設的省級中醫藥臨床研究機構,2001年經省政府同意,在原陜西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和附屬肛腸醫院的基礎上組建了陜西省中醫醫院,2008年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定為全國重點中醫醫院項目建設單位,是省、市醫保、農村合作醫療服務定點單位,陜西省幹部醫療保健基地。醫院先後被評為國家“中醫藥科技管理先進單位”、“師承教育管理工作先進單位”、“中醫藥科普工作先進集體”、省“十一五期間自然科學基礎研究先進集體”、“學習型先進組織”、“文明示範單位”、“百姓放心醫院”、“放心藥房”、西安地區“行風建設先進單位”、“綠色醫院”和“市級文明醫院”。開設病房500張。

陜西省中醫醫院肺病科是陜西省中醫藥管理局中醫呼吸病重點專科,也是陜西省中醫、中西醫結合呼吸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現有主任醫師5名,碩士研究生導師2名,主治醫師2名,住院醫師2名,主管護師1名,陜西省名中醫1人,省級突貢專家各1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1人,國家級師承教育繼承人2名,省級師承教育繼承人1名,國家級中醫優秀臨床人才1人,中組部“西部之光”訪問學者1人。設置病床30張,專科門診1個,重點專病門診2個,並建有肺功能室、電子支氣管鏡室,具有血氣分析儀、有創及無創呼吸機等醫療設備,為呼吸系統疾病的診斷治療及危重病人救治提供了保障。

呼吸科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呼吸系統疾病的防治工作,並堅持走臨床和科研相結合,中醫及中西醫相結合的道路,在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中,形成了比較完善的中醫、中西醫結合的診療常規,在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哮喘、肺間質纖維化、肺部腫瘤等疾病的治療中充分顯現了優勢。尤其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防治,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及多年臨床觀察總結,呼吸科先於國內同行開展了“冬病夏治”療法,並成功研發了“痰飲丸”、“痰飲膏”系列方藥,經萬餘例臨床病例觀察,總有效率為91.3%,在省內外具有廣泛影響,並得到同行認可。

呼吸科在臨床診療中,注重突出中醫特色,加強專科製劑研發,如清肺化痰合劑、清解1號等治療外感發熱、咳嗽療效顯著。對於肺癌的治療採用中西醫兩法,中醫藥扶正固本,能明顯減輕放、化療毒副反應,提高免疫功能,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時間。在肺間質纖維化、支氣管哮喘治療中,視急性加重期及緩解期的不同分別採用中西醫結合、中醫藥的方法,減輕了激素等藥物的副作用,改善了肺功能,明顯提高了臨床療效。

呼吸科重視科室內涵建設,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專業隊伍培訓及人員素質教育,繼承名老中醫經驗,總結了謝遠明主任醫師的學術思想,重點整理了腫瘤、疑難雜症的思辨特點,為進一步開展名老中醫的學術經驗挖掘、傳承研究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併為發展中醫事業培養了高素質的後備中醫臨床人才。同時以“請進來、送出去”的學習模式,進行業務培訓,對提升全科人員業務素質收效顯著。近幾年參加在職碩士研究生學習3人,外出進修學習1人,短期學習1人,參加國家級師承教育3人,形成了良好的學習和工作氛圍。

近年來,在省中醫藥管理局及醫院等各級領導大力支援下,呼吸科發展迅速,業務範圍不斷拓展,增加了電子支氣管鏡、血氣分析儀、呼吸機等設備,提高了呼吸科的診療水準。近5年來,帶教實習、進修醫生400名以上,成功地舉辦了陜西省首屆中醫、中西醫結合呼吸病學術研討會,展示了省級重點專科的學術優勢。在科研方面,承擔了國家“十五”攻關課題1項,省級課題5項,省中醫管理局課題4項,並獲省政府科學技術二等獎1項。出版專著3部,發表論文20余篇。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