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20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基本情況:

  醫院別名:吉林省中醫院

  醫院性質:公立/綜合醫院

  醫院等級:三級甲等  

  聯繫電話:0431-86178018

  聯繫地址:吉林省長春市朝陽區工農大路1478號

  簡介:

  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吉林省中醫院)創建於1958年,是吉林省唯一一所集中醫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於一體的綜合性三級甲等中醫院,2008年被確定為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建設單位,是國家藥品臨床研究基地、國家中醫師資格認證基地、國家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全國中醫中風急症醫療中心、全國中醫醫院資訊化示範單位、全國中醫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試點單位、全國中醫“治未病”試點單位、省直工傷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市公安傷害和交通肇事診療中心。近年來醫院榮獲了全國衛生系統先進集體、全國醫藥衛生系統先進集體、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全國中醫護理先進集體、全國中醫醫院總務後勤管理先進單位、吉林省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十佳”單位、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狀、吉林省群眾滿意醫療衛生機構、吉林省高工委先進基層黨組織標兵、全省衛生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吉林省中醫院呼吸、熱病、腫瘤內科始建於1988年,為吉林省中醫藥管理局確立的重點專科,有省部級實驗室1個,是國家抗感染中醫藥臨床藥理基地,擁有肺功能儀、無創呼吸機、血氣分析儀、多功能監護儀等儀器,科室主要從事呼吸科常見病、熱病、腫瘤的醫療和研究,包括急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慢性肺源性心臟病、呼吸衰竭、各型肺炎、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肺腫瘤及各種發熱疾病等,其治療手段有中西醫的靜脈給藥、口服給藥、氧氣療法、無創呼吸機、霧化療法等,促進了臨床水準的不斷提高。

  吉林省中醫院肺病內科門診60m2,擁有臨床床位35張,省部級實驗室1個,是國家抗感染中醫藥臨床藥理基地。共有醫師10余名,其中主任醫師3名、副主任醫師1名,獲得博士學位1名、碩士學位9名。擁有肺功能儀、無創呼吸機、血氣分析儀、多功能監護儀等儀器,具有臨床研究工作及實驗良好支撐條件。于2007年1月被省中醫藥管理局確定為《省重點中醫專科》。

  吉林省中醫院呼吸、熱病、腫瘤內科幾十年來,始終把各種肺部感染、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衰竭、肺癌、肺部少見疑難疾病和呼吸重症搶救等常見病、多發病、危重病作為臨床診治和科研的重點,尤擅長運用中醫藥辨證論治慢性咳嗽、各型支氣管哮喘、肺纖維化等難治性疾病,效果顯著,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診療方案。

  間質性肺疾病的診治:採用中西醫並用的方法,對間質性肺疾病(如特發性肺間質纖維化)病人治療的臨床總有效率為72.41%,突出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對血液流變學,肺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與調節。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中醫規範化診療:採用辨證與辨病相結合的方法,以臟腑相關理論作為出發點,制定了中醫治療慢性咳嗽的規範化方案。

  肺炎:科室以宣上通下,臟腑同治為創新點,研製出針對性強,臨床有效,副作用小,價格合理的復方中藥新藥,並制定肺熱病的辨證診療規範。

  開展中心靜脈導管留置治療胸腔積液、小創傷壁式引流治療氣胸取得了良好的臨床療效,並使用中藥進行局部給藥治療腫瘤,療效顯著。

  吉林省中醫院呼吸、熱病、腫瘤內科在教學方面,按照中醫內科教研室總體教學計劃完成規定學時的教學任務。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