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01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基本情況:

醫院名稱: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所在地區:廣州白雲區機場路16號

醫院等級:三級甲等

是否醫保:醫保

簡介:

針灸病區收治的病人以神經系統疾病、運動系統疾病、各類疑難頑固性疾病為主,如中風、面癱、頭痛、眩暈、頸椎病、肩周炎、腰椎間盤突出症、血管性癡呆、老年性癡呆、脊髓炎、顱腦外傷後遺症、脊髓損傷性截癱、小兒腦癱、弱智兒童、運動神經元疾病、格林-巴利綜合徵、帕金森氏病、脫髓鞘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坐骨神經痛、骨質退行性病變等。

特色療法

(1)廣泛開展各種傳統針灸療法。如各種針法(體針、電針、頭皮針、耳針、皮膚針)、灸法(艾條灸、隔姜灸、麥粒灸、隔藥餅灸、藥線灸)、穴位注射、拔火罐、梅花針、穴位埋線、小針刀、浮針、火針等。其中,靳瑞教授的靳三針療法治療中風偏癱、兒童先天性大腦發育不全、疲勞綜合徵、小兒自閉症;張家維教授的飛針手法、電梅花針治療斑禿;楊文輝教授創立的CT定位圍針法治療中風;以及天灸治療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壓灸法治療眩暈;埋線治療癲癇;蜂針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針灸減肥;針灸配合小針刀治療頸肩腰腿痛等均為針灸科的特色療法。 (2)積極創新各種特色療法。“十一五”期間靳三針療法治療中風偏癱作為國家的科研支撐項目,通過了鑒定和申報了科研成果,獲得了廣州中醫藥大學科技進步一等獎,該療法進入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診療方案,在全國中醫院推廣使用。“十一五”期間創立了靳瑞名中醫工作室、張家維名中醫工作室。靳三針療法是國家中醫學術流派工作室的首批建設單位。 (3)大力引進各種非藥物療法和物理療法。目前開展的療法有:薰蒸按摩療法、頸椎牽引、腰椎牽引、電腦中頻治療、超短波治療、TDP電磁感應治療、骨質增生治療儀治療、紅外線治療、鼻腔粘膜光量子療法等。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