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推拿科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01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基本情況:

醫院名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

所在地區:上海市甘河路110號

醫院等級:三級甲等

是否醫保:醫保

簡介:

1976年1月,上海中醫學院根據臨床醫療業務發展和針推傷專業臨床教學需要,以上海市公費醫療第五門診部和上海市中醫推拿門診部為基礎,組建岳陽醫院,成為一所以中醫針推傷專業為重點的綜合性中醫醫院。原上海市中醫推拿門診部的大部分業務骨幹留在岳陽醫院推拿科,部分業務骨幹分流至龍華、曙光醫院推拿科和中醫學院推拿教研室。第一任推拿科主任為吳金榜。王紀松、李錫九、丁季峰、鄭鳳胡曾先後擔任科室顧問。

科室發展早期,主要以門診為主。由於推拿在多種疾病治療上的有效性,吸引了相關科室的關注。在鄭效文院長的支援下,推拿科派出醫師到傷骨科病房工作和學習。在岳陽路45號院區1號樓骨傷科病區內,劃出15張床位作為推拿治療組,為此後推拿科建立獨立的病區打下了基礎。1979年,在鄭風胡推拿治療冠心病相關研究的基礎上,與內科何玉輝合作,推拿科在國內率先開設推拿科病房,設在3號樓三病區,床位15張。隨著推拿科臨床業務量的增加和在業界影響力的增大,1984年12月1日起,經上海市衛生局同意,推拿科對外加挂"上海推拿中心"牌子,推拿科臨床醫師人數一度達到41人。1988年,推拿科病房搬遷至四病區,床位擴大到23張。同時,根據專業發展需要,按照治療病種的不同,開始建立骨傷推拿、內婦推拿和小兒推拿三個二級分科。1995年,隨著醫院搬遷至大柏樹新院址,推拿科病房床位數增加到36張,門診規模相應增大。1997年,推拿科和針灸科的病房整合,總床位數曾增加到45張;同時,隨著內婦科疾病患者的減少及管理思路的轉變,推拿科門診不再設兩級分科,而以專科專病門診取代。1998年,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驗收,推拿科被確定為國內唯一的"全國中醫推拿醫療中心"。1999年後,推拿科和針灸科再度分科管理,床位數又調整為36張。2003年以後,依靠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和上海市中醫針灸推拿臨床醫療中心建設經費的支撐,推拿科的硬體設施得到明顯改善,多數治療床更新為電動多體位升降式治療床。2006年,推拿科搬遷至A6病區,核定床位床位38張。2009年,為建立脊柱單元,推拿科床位重新變更為36張,同時與骨傷科、康復科合作建立脊柱單元床位45張。2010年,脊柱單元獨立建制,推拿科核定床位又恢復到36張。但是,通過縮短住院天數、增加加床位等方法,使年出院人數逐年上升,2002年出院人數405人,2010年出院人次增加到796人次。

按2011年1月統計,推拿科有臨床醫師20人,治療師1人,碩博士比例38.1%。核定床位36張,年出院病人7百多人次。門診分設在甘河路、青海路和宛平南路,開設脊柱推拿、頸性眩暈、慢性疲勞綜合徵和肌性斜頸等專科門診,年門診量7萬多人次。

醫療業務

1976年起,推拿科作為岳陽醫院的主要科室,在人員編制、硬體建設方面得到長足發展,臨床治療病種較為廣泛,手法流派以王百川、王紀松的一指禪推拿學術流派、丁季峰的滾法推拿學術流派和馬萬龍的內功推拿學術流派為主,小兒推拿則以吳金榜等來自湖南的流派為主。1979年,由鄭風胡、何玉輝、潘崇海等建立了推拿科病房,推拿科的疾病譜擴展到冠心病、高血壓等原來禁忌的病種。1988年後,推拿科住院病人開始以骨傷科疾病為主,骶管或椎間孔麻醉下推拿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方法被廣泛應用。1991年11月,推拿科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認為"全國推拿專科醫療中心"建設單位,同期,推拿科逐步開設了糖尿病、腰椎滑脫症、頸椎病、冠心病、白細胞減少症、漏肩風和膽囊炎等專病門診。1998年,在被確定為"全國中醫推拿醫療中心"後,以沈國權的脊柱短杠桿微調手法為核心技術,推拿科開始重點打造脊柱推拿專科,並建立了一系列專病的診療常規和單病種品質控制標準。1999年,脊柱推拿專科被評為上海中醫藥大學A級專病專科。以脊柱推拿為主攻方向,以頸性眩暈、頸椎間盤突出症、退行性腰椎滑脫症、腰椎間盤突出症、肌性斜頸、嬰幼兒腹瀉等為重點病種,推拿科在2001年獲得上海市中醫特色專科建設項目資助,2002年成為"上海市中醫針灸推拿臨床醫學中心"建設單位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十五"重點專科(專病)建設單位,並參與編寫了《上海市中醫病證診療常規》。在完成了"十五"重點專科建設之後,2007年,推拿科又開始了"十一五"重點專科建設。同時,推拿科還作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十一五"重點專科協作組牽頭單位,協同各省市的推拿專科在主攻病種的診療方案整理、優化、驗證等工作上,為全國的推拿科臨床建立規範、標準起到了示範作用。

作為國內成立較早的推拿科,對外的橫向醫療業務聯繫也是重要的臨床工作內容。1986年,推拿科幫助福建漳州地區中醫院培訓推拿專業人員,並同上海市東昌路地段醫院開辦了推拿科聯合病房。1995年至1997年,推拿科每半年派遣2位醫師到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指導推拿科專科建設。2001年,在醫院的支援下,沈國權、房敏和孫武權對北京、天津、河南、廣東和廣西等省市的推拿科進行為期2周的考察,找尋差距、學習經驗、建立聯繫,為推拿科進一步發展開拓思路。2002年起,推拿科每月派遣1位醫師指導協助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中醫院骨傷科建立推拿病區,為期1年。2003年,推拿科每兩月派遣1位醫師指導浙江省舟山市第三人民醫院推拿科的專科建設,為期2年。2004年,推拿科開始每兩月派遣1位醫師指導浙江省溫嶺市中醫院推拿科的專科建設,為期2年。通過派遣醫師指導以及建立推拿學術網路,推拿科的臨床醫療業務得以拓展,國內影響力增大。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