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31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基本情況:

醫院名稱: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所在地區:哈爾濱市香坊區和平路26號

醫院等級:三級甲等

是否醫保:醫保

簡介: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液病科始建於1963年,在老一代學科帶頭人趙正元先生、胡青山教授和于材聲教授的帶領下,是國內中醫院建立血液病科最早的科室之一。經過五十多年的發展,科室規模不斷壯大,尤其是在70年代中期以後,在學術帶頭人孫偉正教授的帶領下,成績顯著,1986年被批准為黑龍江省重點專科,1988年被批准為碩士學位授予點,1995年被批准為博士學位授予點,2002年被黑龍江中醫藥管理局批准為血液病重點專科,2008年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批准為血液病重點專科,同時被批准為血液病重點專科協作組組長單位。目前在專科和學科帶頭人孫鳳主任的領導下,對中醫藥治療血液系統疾病的基礎與臨床研究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進展,2012年被評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2013年被評為國家臨床重點專科。

    血液病科為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血液病重點專科協作組組長單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血液病重點專科紫癜風協作分組組長單位;中華中醫藥學會血液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血液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單位,黑龍江省中醫藥學會血液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和黑龍江省中西醫結合學會血液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

    血液病科有正高級職稱3人,副高職職稱3人,中級職稱6人。博士研究生5人,碩士研究生4人。博士研究生導師1人,碩士研究生導師3人。血液病科有國家名老中醫1名,並設有全國名老中醫學術思想傳承工作室及研究型門診、臨床研究室和血液實驗室等。開放床位50張,門診診室4間,特診診室1間。

    血液病科擁有四個穩定的研究方向:1.中醫藥治療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臨床和機理研究;2.中醫藥治療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臨床和機理研究;3.中醫藥治療過敏性紫癜的臨床和機理研究;4.血液病優勢病種的中醫理論傳承與有效製劑療效的研究。科室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撐計劃、教育部高等院校博士點基金、教育部春暉計劃、省科技攻關計劃、省自然科學基金等課題20余項。科研成果獲得中華中醫藥科技進步獎2項,省部級科研成果5項,廳局級獎勵11項。發表學術論文200余篇、出版著作35部。

    科室承擔本科、研究生、成人教育、進修學生等各層次學生的中醫內科學和西醫內科學的臨床教學與培養任務,重點培養高層次人才和解決重大科學技術問題的能力。近年來培養國內外博士後5人,博士研究生35人,碩士研究生130余人。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