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腰椎間盤突出怎麼辦?——中西醫結合治療可嘗試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23-05-12  內容來源:中國網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上較為常見的骨科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于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産生腰部疼痛伴有單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行走困難等一系列臨床表現。

腰痛是大多數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的首發症狀,患者早期可以表現為站立或步行時顯著腰痛,然後逐漸發展為臀部和下肢放射性疼痛,另有部分患者腰痛和下肢放射痛同時出現。下肢症狀多為緩慢加重,具有放射性分佈,疼痛由臀部沿大腿後方向小腿後外側和足部放射,此種為典型的坐骨神經痛,在打噴嚏和咳嗽等腹壓增加的情況下會加重症狀。向正後方突出的髓核或脫垂、游離椎間盤組織如果壓迫馬尾神經,可主要表現為大、小便障礙,會陰和肛門周圍感覺異常,嚴重者甚至可以出現大小便失控及雙下肢不完全性癱瘓等症狀,但是臨床上病情如此嚴重的情況較為少見。

感覺障礙早期多表現為皮膚局部感覺過敏,漸而出現麻木、刺痛及感覺減退。因受累神經根以單節單側為多,故感覺障礙範圍較小,但如果馬尾神經受累(中央型及中央旁型腰椎間盤突出者),則感覺障礙範圍較廣泛。如果下肢症狀嚴重,大約50%左右的患者會出現實際肌力下降,腰5神經根受累時,踝部及足趾背伸肌力下降;而骶1神經根受累時,趾及足部跖屈肌力下降。但是其中大部分患者肌力下降後自身感受體驗卻並不顯著,表現為不影響患者行走、不影響上樓梯等等,已經出現足趾下垂的患者就已經有明確的外科手術指徵了。

X線平片是腰椎的基礎檢查,單純拍X線平片是不能直接反應是否存在椎間盤突出的,但X線片上有時可見椎間隙變窄、椎體邊緣增生等退行性改變,是一種間接的提示。此外,X線平片可以發現有無骨折、結核、腫瘤等疾病,具有重要的鑒別診斷意義。CT和MRI對於確診腰椎間盤突出的位置、程度和分型具有診斷意義,是目前臨床上診斷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金標準,其中CT側重於判斷是否合併間盤鈣化和韌帶骨化,MRI對於鑒別椎管內腫瘤和小關節囊腫等更為直觀。有些患者還需要完善肌電圖檢查以便與罕見的神經內科疾患相互鑒別,比如格林-巴利綜合徵、腓骨肌萎縮症(Charcot-Marie-Tooth,CMT)、急性脊髓炎等等。

那麼我們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要如何治療呢?是否就必須得進行外科手術了呢?非手術治療是否能好轉甚至治愈呢?咱們今天就著重談一談這些老百姓最為關注的問題!

首先,90%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都是可以採用保守治療的,特別是對於那些初次發病、下肢疼痛和麻木不顯著、不伴有肌力下降和大小便功能障礙、或者保守治療效果良好的患者。許多患者初次發病時本人和家屬都頗為焦急,顯著的腰痛或者下肢放射痛讓患者只能臥床才能緩解,有些患者甚至吃止痛藥都無法入睡,打上120就直奔三甲醫院骨科急診。其實對於初次發病的患者,如果不伴有肌力障礙或者大小便功能障礙,大部分情況採用嚴格臥床配合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就可以得到明顯改善,到醫院看醫生也只是能起到一些安撫作用。對於一些腰腿疼痛症狀反覆、或者口服抗炎+肌肉鬆弛劑+神經營養藥物治療效果仍不滿意的患者,可以嘗試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方法,目前中醫正骨治療是臨床上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治療方式上的良好補充,許多中老年患者對於這種“不用吃藥”的治療方式依從性較好,甚至作為是他們的首選治療方案。

中醫正骨是通過中醫手法調節腰椎的小關節,平衡腰椎兩側肌肉的力量,緩解肌肉的痙攣,改善突出物和神經根的關係,從而能夠即刻緩解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疼痛症狀。中醫正骨是臨床上比較常用的治療方法,具體來説要根據病情輕重程度,選擇合適方式進行治療,才能達到比較好的治療效果。中醫正骨治療期間患者需要多注意休息,減少活動量,以免軟骨組織受到損害,對中醫正骨的效果造成很大影響。中醫正骨之後,患者在短時間內還不能完全恢復,所以期間要避免參加重體力勞動,同時還要避免骨頭和關節受到外傷,以免影響骨頭和關節穩定性,加重患者疼痛症狀。不過這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中醫正骨治療需要注意手法和力度,過度正骨有可能反而導致神經進一步損傷,所以需要選擇經驗豐富的正骨醫生處就醫。

那麼到什麼時候就應該選擇手術治療了呢?目前臨床上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主流手術適應徵如下:1.確診腰椎間盤突出症病史超過三個月,經過嚴格保守治療無效;2.首次發作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疼痛劇烈,尤以下肢症狀為著,病人因疼痛難以行動及入眠,被迫處於屈髖膝側臥位甚至跪位、難以堅持的;3.出現單根神經麻痹或馬尾神經受壓麻痹,表現為肌肉癱瘓或出現排便排尿障礙,而馬尾綜合徵同時也是急診手術的指徵;4.經非手術治療有效,但症狀反覆發作且疼痛較重,一年內超過3次以上,應該建議進一步手術治療;5.巨大腰椎間盤突出或者游離髓核。

絕大部分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通過保守治療都可以控制症狀,但是能夠徹底治愈的比例其實並不大,大部分患者經過急性期和緩解期之後轉入疾病慢性期,通過日常生活方式管理達到長期與腰椎間盤突出共存,雖未徹底治愈但是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程度。急性肌力障礙和馬尾綜合徵的患者預後往往不佳,如果手術治療不及時,往往會殘留較多後遺症和並發癥等,需要患者及家屬特別留意,如有相關情況需要及時進行外科治療,切莫猶豫不決延誤手術治療最佳時機。

腰椎間盤突出症作為目前臨床上最為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越來越受到廣大群眾的重視,群眾對於此病的關注和了解也愈發深入。中西醫結合治療作為國家大力推廣的疾病綜合治療方向,群眾基礎深厚、患者依從性較好,在臨床上需要得到進一步發展和推進,廣大醫務工作者應該積極參與和深入研究,降低疾病治療的社會成本、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image.png

作者:北京積水潭醫院脊柱外科 于傑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